|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西咸新区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创业福地
2019-11-22 17:1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1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同比增长10.3%,增速在陕西省各地市中稳居第一。截至9月底,新区市场主体达到11.83万户,同比增长42.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42175户,同比增长103.4%......”近日,位于陕西省的西咸新区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公布。

  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国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如今这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在近日举行的2019“创响中国”西咸站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慧聚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和企业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博睿康宁药物基因组学和体外诊断产业链项目、贝瑞基因单分子测序和精准医学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深蓝航天西安创新中心、中德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联合研究院等10个项目落户西咸新区。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指出,努力把新区打造成创新高地、创业福地。

  加速聚集各类“双创”要素

  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里,六环传动(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成为新区创新名片之一。记者看到,一排装有这家公司减速器的工业机器人机械臂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制造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因其处于产业链上游,在机器人制造成本中占比达38%。六环传动(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突破了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批量制造环节的多项技术瓶颈,自主研发出渐开线齿轮行星结构减速器系列产品。目前,相关产品已通过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及北京工业大学测试。

  六环传动(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西咸新区给我们这个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沣西新城为我们提供了1000平方米的办公地点和独栋公寓以及3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规模化生产,为我国和世界工业机器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先后建设了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基地、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众创载体49个,引进各类研发转化机构30家、创新创业团队1000多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戴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创新创业工作已不断走向深入,“创响中国”系列活动辐射带动作用也进一步增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借助这一平台,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相互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创新合作。海内外高端人才、国际大型企业也广泛参与,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西咸新区作为我国西部经济增长极,具备天然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坚实的创新创业基础。希望西咸新区通过本次活动,加速聚集各类“双创”要素,进一步拓展“双创”空间,推动“双创”向更高质量发展。

  将产学研做到极致

  在本次启动仪式上,10个项目的签约是活动的亮点之一。签约的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生物医药、能源科技、新材料、创新创业综合体等领域。实际上,创新创业最终的成效要通过项目服务实体经济,来促进产业的发展。

  谈及如何更好地推动产业化,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名誉会长杨柏龄在会上指出,“双创”的战略行动的核心力量是以企业为主体的社会优势资源的整合,能够把社会上的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才能获得最终的经济效益。高技术研发的水平,要通过产业化的实效来衡量,企业家来做企业,科学家搞科研,才能联合起来把产学研做到极致。“经营管理并不是科学家的长处,应该承认企业比科学家具有更大的优势。”杨柏龄说。

  20年前日本的一个国际燃料电池博览会给杨柏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博览会上看到,几百家、上千家的企业同时生产材料、零部件、器件组装,全方位参与燃料电池的研发。而一旦燃料电池商业化,这一批企业构成燃料电池零部件材料供应商,很快便能形成批量进入市场。

  杨柏龄指出,在发达国家的重大科研方向或者产业化前景运作模式中,一大批企业处于对商业前景的这种期望,会用自己的特长来参与研究,推动产业化创新,这在产业结构上是符合市场经济的比较合理的布局。

  在杨柏龄看来,成果从实验室走到商品化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长链,很多问题并不是科学技术本身的问题。在产业化过程中,应该以企业为主体,需要有一大批的企业家能有主体意识,真正利用集成的手段站到主体地位上,把社会上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来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

  极专注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

  早在2018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总结暨成果展示会上,西咸新区已经作为全国遴选出的4个重点站之一,并受邀赴北京交流典型经验。

  据悉,西咸新区自2016年5月获批为国家首批的“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主题,以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为目标,紧扣创新创业主旨、内涵和要求,专注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新动能,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发展。

  特别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打造了西咸新区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聚焦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型城镇化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体系搭建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为工作重心,以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高科技领域为发展方向。另一平台西咸新区商业航天创新中心充分整合大西安商业航天领域的科技、人才等产业资源,以打造商业航天全产业链生态圈为建设目标,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全面的创新创业服务。

  在康军看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西咸新区追赶超越的重要动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通过系列举措,两年来西咸新区累计建成众创载体50个,形成了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中俄丝路创新园、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基地、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硬科技小镇等多个创新创业平台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引进和培育了奥卡云、寒武纪、佰美基因、国联质检等一批硬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源源不断地为新区“双创”发展注入新动能。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