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换5G 哪家“最划算”?消费者更期待5G用户体验
2020-01-23 00: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贠天一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当今社会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而除了实现通讯的基本功能外,近年来手机在移动支付、购物、娱乐等多领域也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因此消费者对稳定通讯网络、超值移动数据流量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目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服务各具特点,为吸引用户推出的活动也是多种多样。重新选择合适的运营商成为很多人的需求。但与此同时,一个事实摆在眼前,那便是重新选择运营商的高成本。更换手机号码不仅需要告之亲朋好友,还需要更改如银行卡、APP登陆等众多与手机号绑定的账户信息。2019年11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开启携号转网,这为想更换运营商却不愿意更换手机号码的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

  目前,距离携号转网开启已过了1个多月,对于消费者来说,携号转网的体验如何呢?本刊记者调查发现,携号转网条件限制颇多,即便成功转入新的运营商,初始能够享受到的套餐价格也并不算实惠。

  老用户福利限制携号转网

  实际上在开启携号转网之前,三大运营商已经提早为携号转网做出了准备,做足了挽留老用户的功课。中国移动此前推出了“查网龄送流量”、“畅享系列”套餐、“赠送Plus会员”等举措,针对老用户赠送超值福利。老用户可以免费申请成为Plus会员,在移动APP上可免费领取会员权益,包括语音通话时长、数据流量、多家视频平台VIP会员资格等。中国电信官网则开辟了老用户特惠专区,“老用户续约可得千元返费”,且网龄越久赠送内容越丰富。除了根据网龄赠送话费外,中国联通在5G套餐预约中针对老用户给出了更多优惠,规定网龄3年及以上用户享7折优惠,网龄3年以内及新入网用户享8折优惠。

  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对老顾客的回馈成为了携号转网的障碍。本刊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具备携号转网资格的用户中,多数用户有业务绑定,享受的老用户福利或选择的增值服务套餐未到期限。以移动用户获赠的Plus会员为例,客服人员介绍,由于用户是在符合月消费额的基础上获得的该项权益,如果在合约未到期前取消此项绑定,需到营业厅办理,并对此前享受的会员权益支付每月18元的费用。

  此外,即使有携号转网资格的用户,在携号转网时,仍会遇到一些小麻烦。客服人员介绍,携号转网时话费余额不会一并转出,旧运营商对转网号码相当于做销号处理。如想取出剩余话费,需要在携号转网生效后的次月,去营业厅办理退费手续。

  目前,三大运营商客服均开设了携号转网专线,用来回答用户转网疑问。本刊记者在咨询过程中发现,三家客服均会向用户询问携号转网原因,并介绍其最新活动与携号转网后可能遇到的问题,积极挽留用户。

  选择携号转网不只因为资费问题

  与老用户相比,新转入的用户能够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明显较少。记者走访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营业厅后发现,无论哪家运营商,新转入用户当月资费套餐可选择数量都很少,且资费价格与此前针对老用户推出的套餐相比普遍上涨。

  北京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目前新入网用户可以办理现在所有的套餐服务,首月可选择按量计费,从第二个月开始享受正常套餐服务价格。目前,69元全国流量王套餐包含500分钟通话与10GB流量,超出套餐范围后,国内语音0.15元/分钟,流量10元/GB。此前推出的不限量套餐已结束,所以新入网用户无法办理。北京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也同样表示,此前4G推广时推出的达量限速套餐已停止,老用户不受影响,但新用户入网不能办理。

  一名正在联通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告诉本刊记者,他正在将手机号码从移动转入联通。“其实,细算下来移动和联通的资费差别不大。之前的不限量套餐,移动的98元价位和联通99元价位的也差不多。从移动转入联通不是因为联通的资费便宜,而是我工作的地方移动信号太差,换成联通信号会好一些。”该用户说。

  实际上,此前有媒体同样对携号转网的原因做了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希望获得更便宜的资费套餐外,有将近一半的用户希望获得更好的手机信号,还有约三成用户希望获得更好的线下营业厅或线上APP服务。

  据悉,在携号转网试点期间,试点区域内的实际转网用户数量并不高。根据中国移动在携号转网沟通会上公布的数据,在11月10-26日26省试运行期间,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携出率分别为0.01%、0.003%、0.007%。

  5G发展将成未来吸引用户关键

  此前,有媒体开展了关于“携号转网意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约46%的用户表示并没有携号转网的需求,35.4%的用户表示未来可能需要携号转网。那么,什么将会吸引用户在未来选择携号转网呢?运营商实力或将成为重要原因。

  其实,在从2G到3G,从3G到4G的发展过程中,移动、联通、电信都曾有过用户的激烈争夺。在2G时代,后起的电信凭借低资费迅速受到了大批用户青睐;在3G时代,联通凭借更快的网速吸引了大批的用户;在4G时代,移动率先实现更广的覆盖为其争夺更多用户奠定了基础。2019年5G正式商用,今年各大运营商也将在5G领域大展拳脚。对用户来说,哪一家运营商的体验最好,便将去向哪家。

  目前各运营商对于5G还处于前期投资阶段,2019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5G方面的支出分别约为240亿元、90亿元。然而,从各运营商的净利润体量看,中国联通用于5G网络建设计划支出的80亿元,约占其前三季度净利润的91.4%,显得更为激进。

  “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号我都办过。之前为了笔记本可以随时上网,专门办过电信的天翼,当时还是按小时计费。后来有了3G信号,为了手机上网快办了联通。再后来有了4G,又换了移动。对于我来说网速等用户体验最重要。目前,5G发展不明朗,没有转网的打算。但如果未来哪一家有更好的体验,会考虑转网。”调查中有用户表示。

  END

  来源:2020年1月18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原标题:《没有哪一家最划算 消费者更期待5G用户体验》

  编辑:艾丽

  审核:赵涵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