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上海崇明医疗进入5G时代
2019-11-01 11:11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

  31日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开幕式上,中国联通等3家运营商共同宣布启动5G商用服务。在上海崇明,5G远程医疗诊断、培训、咨询平台日前已搭建并投入使用,为院方和患者解决各自的难题提供助力,提升民众的满意度。

  在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的5G超声诊断培训中心,超声科主任刘岚利用5G手机和移动超声仪,远程指导城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陆利菊医生对患者进行甲状腺超声检查。

  “崇明区由崇明、长兴、横沙三个岛组成,区域较广,老百姓看病很不方便。社区是他们首诊的第一站,如果能在社区医院把问题解决了,分级诊疗的目的就达到了。”刘岚告诉记者说,“借助5G网络的覆盖,我们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做了三个模块的远程会诊系统,为的是更好地解决疑难杂症在社区发生时,或者突发事件、急救重症时,我们能更好地发挥作为中心医院的区域内引领作用。”

  在 5G 技术支持下,患者的超声报告数据、病情评估图像、急症病情记录等信息可以快速传输到崇明分院甲状腺疾病医疗中心,专家可以立即进行远程检查和诊断,快速响应、实时沟通,提高了社区医生的业务技能,同时节省了以往患者往返大医院检查、拿报告、看病的奔波时间。通过5G技术,中心医院还能加强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科人才的指导与培养,一举两得。

  据了解,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的移动查房会诊中心、院前院内急救系统、分级诊疗数据平台、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等都借助5G技术让远程医疗变成了现实。如救护车上急救人员可将患者的心电图等信息实时回传急救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及时提供救援指导,实现院前院内无缝联动,大大缩短抢救响应时间,为病人争取更多生的希望。

  目前,上海崇明正在打造全球首个5G全覆盖人居生态岛,加快部署5G网络,全力推进5G在智慧农业、体育、医疗、智慧制造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区建设。2019年底前,可实现崇明三岛5G信号的基础全覆盖。(记者朱翃、仇逸)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