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人工智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2020-02-24 17:02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近年来,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深刻影响着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智能化浪潮推动下,作为重要生产生活资料的汽车,正加速由单纯交通运输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转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加快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共分4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态势。强调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阐述发展智能汽车的战略意义,分析我国发展智能汽车的战略优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为方向,以建设智能汽车强国为目标,以推动产业融合为途径的指导思想。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创新驱动、平台支撑,市场主导、跨界融合,开放合作、安全可控的基本原则。提出智能汽车发展分阶段战略愿景。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围绕智能汽车全产业链,构建6大体系,明确20项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协同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重点突破关键基础技术、完善测试评价技术、开展应用示范试点。二是构建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创新产业发展形态、推动新技术转化应用。三是构建先进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重点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车用无线通信网络、车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能力、道路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建设。四是构建系统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重点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技术标准、推动认证认可。五是构建科学规范的产品监管体系,重点加强车辆产品管理和车辆使用管理。六是构建全面高效的网络安全体系,重点完善安全管理联动机制、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数据安全监督管理。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人才保障、深化国际合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保障主要任务有效落实。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