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人工智能
日均调用量超100亿次 百度大脑用语音架起人机沟通桥梁
2019-11-28 23:11
字体: [   ]

  11月28日举行的百度大脑语音能力引擎论坛上,百度大脑语音引擎全新发布和升级了14大产品内容,包括基于百度鸿鹄语音芯片的4款硬件模组、开发板及3大场景解决方案,升级了语音自训练平台、呼叫中心语音解决方案等。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AI技术的进化和产业赋能正向循环,相互促进,AI在应用场景中不断进化。百度的语音技术基于深度学习和产业应用加速突破,已应用到百度App,百度地图、小度音箱,百度输入法等百度产品,更通过AI开放平台赋能众多产业伙伴。百度大脑语音能力每天的调用量已经超过100亿。”

  语音技术作为人工智能重要的感知层技术,是人机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是未来AI发展的重要支柱。

  现场,百度语音首席架构师贾磊发布了一种新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基于复数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的语音增强和声学建模一体化端到端建模技术”,该方法抛弃了数字信号处理学科和语音识别学科的各种先验假设,消除学科间壁垒,直接端到端进行一体化建模。相较于传统基于数字信号处理的麦克阵列算法,错误率降低超30%。据介绍,目前该方法已经被集成到百度最新发布的百度鸿鹄芯片中。

  该方法的成功,进一步揭示了深度学习技术在人工智能工业应用中的巨大潜力。同时揭示了端到端建模,跨学科的端到端建模,以及大数据驱动等技术方向,深度学习下一步产业应用和效果提升的重要发展方向。

  了解,百度从2012年起就开始把深度学习用于中文语音搜索百度大脑目前已开放了云、端、芯包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全栈语音引擎能力,并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务、文娱等多种行业和场景。

  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喻友平表示,百度大脑语音能力引擎的应用规模已达到业界第一,同时一直在积极拓展语音能力引擎生态链的建设。  

  论坛上,还有百度来自家居、金融、医疗、农业、公益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分享与百度大脑合作的细节,以及如何以语音技术助力自身完成智能化升级。

  创维AIoT研究院产品经理李凯介绍:“大屏IoT的行业痛点在于信息检索难和设备控制操作复杂,通过增加语音交互能力,重构了整个AIoT设备生态的交互体验。双方在电视方面的合作成果已落地在10个电视芯片型号、2500万台电视上,助力中端及高端产品线提升了产品溢价能力。”在下一代远场语音方案中,百度鸿鹄语音芯片为创维产品带来了高性价比硬件、整合优化的软件算法等价值,双方将基于百度鸿鹄芯片展开多项产品的合作。

  瓴岳科技信贷运营总监宋力分享了百度大脑语音技术在贷后领域的应用,依托百度大脑呼叫中心实时语音识别等AI服务对用户语音的准确识别,瓴岳打造了降本提效的智能机器人。通过贷后智能机器人、智能语音质检的应用,贷后人力投入降低61.47%,有效实现了合规和高效的运营体系,提高了客户体验。

  北京子杰宝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肖云峰在会上展现了语音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我们开发的智能录入系统在百度大脑语音自训练平台进行语音识别模型训练,识别率从80%提升至95%以上,包括医疗专业生僻词的识别,而很多厂商模型识别率都达不到这个要求。该系统有效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了临床护理效率。”  

  而在农业领域,也遇到了农业作物专业词汇语音识别率低的行业问题,对此华智生物信息技术主任龙晓波表示:“得益于百度大脑语音自训练平台使用简单、准确率高、可拓展等优点,经多次迭代我们的农业结构化性状数据语音识别准确率从71.09%提升至98.75%,采集一个测试田地性状信息从300人工时降低到160人工时,工作效率提升了一倍。”

  善行智能联合创始人黄小瑰介绍了基于百度大脑语音等技术打造的小Q智能导盲眼镜,帮助盲人生活出行,为失能人群提供智能化的帮助。现场还发布了“因AI而声”公益计划:百度大脑将为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公司或组织,提供语音技术免费、专属语音技术支持等福利,为特殊群体带去便利和帮助,让AI有温度。

  百度大脑开放平台是国内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目前已开放228项AI能力,拥有超过150万的开发者用户。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