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人工智能
银行智能客服服务质量亟待改善
2019-11-12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当前,越来越多的银行推出了运用语音识别等技术的智能客服,但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客户对此颇多微词,吐槽点大多集中在诸如“听不明白客户的问题”“繁琐,效率不高”等,难以解决实际问题。

  不可否认,银行服务智能化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就其初衷来说,智能客服无论对于银行还是客户,都应该是互惠互利的。客户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更多地求助于智能客服,有利于银行节约人力成本,也可提升服务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多便利。

  然而,由于技术发展尚不够成熟,不少银行匆匆上马智能客服,并且对其过分依赖,结果却出现智能客服给客户“添堵”的情况。一方面,许多客户因与智能客服交流困难而费时费力,难免迁怒于银行;另一方面,银行因客户频频“转人工”、投诉量增加不得不疲于应付,付出了额外的处置成本,还使自身的品牌形象受到影响。

  “您说前门楼子,他说胯骨轴子”,银行智能客服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其说是囿于技术不够成熟,不如说是经营管理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有的银行网点在工作中更多考虑的是银行自身利益,未充分顾及客户的体验,过多依赖对降低成本有利的新技术,较少征求客户的意见与建议,还有的银行热衷于追潮流、赶时髦,看到别的银行纷纷推出智能客服,无论自身条件是否成熟,也纷纷推出“智能”概念。这些做法未免欠妥。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银行业客服中心的智能技术使用率为69%,其中65%的客服中心应用了智能语义理解技术和机器人服务。不过,银行业不能只看到智能化水平提高的成绩,更应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客户意识,多收集客户意见和建议,弥补智能客服服务存在的缺陷,真正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监管部门也应出台明确的服务细则,敦促银行正视问题,持续改进服务。(周慧虹)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