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人工智能
上海人工智能探路这一年
2019-08-15 10:08
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   ]

  随着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迫近,上海的人工智能发展走过了关键的一年。

  上届大会曾公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22条,从正在崛起的AI高地上发出强烈信号。

  这个强音在这一年里触发了哪些政策上的鼓点?激发出了哪些企业的共鸣?又在上海人工智能整体生态中留下了怎样的回响?

  据了解,上海正在编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线图,形成人工智能上海方案。拥抱最新成果率先试水,关注前沿科技的安全风险,承载国家级的先行示范项目,吸引一流的创新资源,上海人工智能这一年的探路之旅,无疑将给未来起到重要的导航作用。

  应用试水

  应用场景是现阶段AI发展的重要决胜场。上海推行“需求引领、应用先行”的发展模式,鼓励AI最新成果在上海率先“试水”。

  2018年9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聚焦人才、数据、产业、资本等重点,推出22条细则,其中就包括在深化数据资源开放和应用方面,上海将依法有序向人工智能企业开放教育、医疗、旅游等重点领域数据信息,形成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

  去年12月,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了《上海市首批 10 大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需求列表》,面向全球征集安防、工厂、家庭、交通、金融、社区、学校、医院、园区、政务等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最终海内外共有85家人工智能企业揭榜成功。

  今年7月,上海又组织第二批场景发布,围绕改进市民生活、提升产业能级等筛选了28个场景,覆盖了轨交、垃圾分类、智能电网等,向全行业发出英雄帖。

  安全发展

  在前沿新技术的落地过程中,监管和伦理研究不可或缺,这充分体现在刚刚过去的7月当中,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动作频繁。

  除了发布第二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英雄榜,上海还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担任组长。

  此外,7月2日,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并发布《人工智能安全发展上海倡议》,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相关专家对人工智能安全风险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部署,帮助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

  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也在同日宣告成立,百余家人工智能不同领域的单位成为会员。联盟旨在促进上海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的有机协同,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综合生态环境。

  探路先行

  2019年5月21日,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式揭牌,这也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显示,先导区将以浦东为载体,

  争取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聚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示范区,以及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先行先试区,同时要形成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高地,带动全国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目前,浦东新区正着重推进从陆家嘴-世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发展,以金桥5GAI为主的生态创新园建设。近期重点推动了AI综合研发、AI智造、AI生活、AI交通等四方面工作。

  5月25日,科技部与上海市共同启动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据介绍,上海试验区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发展需求,着力突破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围绕“创新策源、场景驱动、开放联动、治理协同”的总体建设思路,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四个高地”进军。到2023年,集“理论、技术、应用、人才和治理”为一体,构筑综合性开放型战略优势,形成全国领先、世界先进的示范引领效应。

  这两大国家级项目,均对上海提出了探路先行的要求,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头雁效应。

  创新策源

  全国超越三分之一的AI人才在上海,上海的AI创新资源已经形成有厚度的梯队,既有像复旦、交大、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光研院等一批高质量高校院所,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类脑智能等领域拥有一定话语权,也有学术和企业界携手的研究机构。

  微软研究院、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落沪,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济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相继揭牌,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人工智能国际学院开源开放研究院等正谋划布局。

  此外,阿里、百度、科大讯飞、商汤等一些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在沪布局,腾讯、上汽宝钢实验室等正在落户过程中,依图、深蓝等企业也相继建设。

  有统计称上海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

  雄厚的AI梯队带来了第一手的创新成果。在过去一年间,腾讯AI开放平台、华为全站式AI战略和AI芯片、依图首款AI芯片“求索”先后在沪亮相。

  上海的AI创新发展还在继续。7月12日,《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先导区选址位于闵行区马桥镇及其周边区域,面积约15.7平方公里,计划到2025年累计引进国际水平的人工智能企业和机构50家,培育8-10家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和100家中小型创新企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