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互联网+
线上线下相融合给就诊带来什么变化
2021-12-01 16: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   ]

  “对我这种慢性病复诊患者来说,在线诊疗服务挺方便的。”王莉(化名)之前在一家医院被确诊为骨性关节炎,后来按照医嘱吃了一段时间药后有所好转,最近她又觉得膝盖不舒服,“我本想去医院开药,后来发现这家医院App中有在线诊疗服务,本来走路就不便,这种线上方式很适合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发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关于互联网诊疗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

  早在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中就明确规定,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

  此次《细则》也明确,当患者病情出现变化、本次就诊经医师判断为首诊或存在其他不适宜互联网诊疗的情况时,接诊医师应当立即终止互联网诊疗活动,并引导患者到实体医疗机构就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尝试登录多家医院的App后也发现,在线诊疗的用户须知中对适用人群都进行了清楚的说明,比如“近6个月在我院有过就诊记录的复诊患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复诊患者”。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邓勇表示,限定为复诊患者,主要是为了最大程度避免医疗风险。从诊断学角度来说,临床诊查行为至少涉及问诊、视、触、叩、听五大基本功。其中,除问诊外,其他四种行为都不能完全通过线上方式实现。“所以医师对患者进行首诊时,如果只通过线上‘问一问’‘聊一聊’就判断病情,很可能会因误诊而延误医治。”

  今年5月,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健康界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大型医院互联网医院业务服务量每天200例左右,且主要集中在医学咨询、线上复诊、电子处方等领域,绝大多数医院尚未形成线上线下医疗服务相互融合发展的局面。

  那么,如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主任卢清君认为,在线复诊结合远程会诊是一种有效的创新方式。虽然互联网诊疗对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很实用,但是复诊过程中一旦发现病情变化,就需要到实体医院通过远程医疗获得专家会诊,在当地得到治疗,或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转诊到大医院。

  虽然相关法规禁止互联网平台首诊,但是患者可以在基层首诊,并通过互联网医院邀请专家远程联合门诊。

  国家医保局去年发布的《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的暂行办法》明确,“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保支付政策与线下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参保人在定点的互联网诊疗的医疗机构就诊所发生的复诊医疗费和药品费用,可以按照线下的政策来支付,医保的经办机构和提供互联网诊疗的实体医疗机构进行结算。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今年3月曾表示,目前医保的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应该是在同一个统筹地区,为本统筹地区的参保人进行服务。下一步,准备在有条件的统筹地区依托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外配处方流转相关工作模块的运用,实现提供互联网诊疗的医疗机构开具的外配处方可以跨统筹地区进行流转,解决异地的就医患者取药问题。

  卢清君也表示,由于每个省的财政实力和经济发展情况不同,以什么样的标准跨地区结算很难“一刀切”,目前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互联网医院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相关的配套措施也需要不断加以完善,这样才能最终形成一个和谐发展的机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