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互联网+
大搜车姚军红:非常时期 汽车行业数字化窗口已开启
2020-02-17 16:02
来源:环球网
字体: [   ]

 “对于企业来说,只要现金流不断你永远都不会死。所以,围绕现金流,该做的决策一定要做。”日前,针对网上曝出的线下团队裁员70%的消息,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表示,该消息严重不实,“公司进行了结构优化和业务聚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业务进行了调整,总体人员比例仅13%—14%。

  姚军红认为,在此次疫情影响下,传统汽车行业包括营销在内的数字化在线化升级窗口已经开启,汽车行业各个节点的公司能否主动或被动完成这一动作,就要看谁反应更快。作为一家覆盖国内60%汽车经销商渠道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已经加速进行针对合作伙伴的赋能,包括推出针对4S店经销商的免费直播卖车培训、打造能够为汽车品牌与经销商提供直播服务的网红MCN机构孵化平台,推动更多的合作伙伴完成数字化改造,将更多线下业务搬到网上。

  “不得不做”的调整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清华北大联合调研的结果,中小企业平时盈利能力弱,可供过冬的“储备”较少,持续时间较长的疫情,中小企业毋庸置疑正面临严重挑战。

  不仅是中小企业,包括餐饮、教育培训、旅游等行业在内线下业务比较重的一些头部公司,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1日,餐饮业代表西贝声称自己非常困难,现金流支撑不了三个月。据悉,曾经的西贝年收入可达50亿,如今却面临严重的现金流困难。无独有偶,2月8日, 北京知名KTV“K歌之王”宣布暂停所有业务。

  日前,大搜车在匿名社区被曝“裁员比例高达70%”。

  对此,姚军红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解释称,“为了公司业务的聚焦,正在调整优先级别不高、无法直接带来现金流的业务,但调整所涉及的员工比例在13%—14%,并提供‘N+1’的赔偿。当然,有些部门可能比例会稍微高一些,不过也有一些部门的人员,非但没减少反而还在增加,这是一个正常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调整。”

  他进一步指出,因为去年年底的很多规划没有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所以,春节期间重新做了一些判断,高管也一直在开会讨论要重新判断和调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今年大搜车要更加聚焦,对于核心业务和现金流很好的业务,我们要强化;而那些偏未来的或者短期之内看不到现金流的业务,我们要做一些弱化。”

  作为大搜车的“掌门人”,姚军红表示,“无论任何情况下,我都要预留12个月以上的现金流储备。”

  应对之策:市场下沉+业务上线

  虽不像餐饮、旅游、KTV、影视等行业被疫情重创,疫情对大搜车线下零售体系原有的经营模式冲击也很大。不过,在姚军红看来,即使“在这个特殊时期,大搜车面临风险真实存在,而潜在的机遇也是可以预测的”。

  在这个当口,大搜车的应对之策是“市场下沉+业务上线”。据记者了解,其实,这也是大搜车长期以来的重要战略所在。

  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采访期间,大搜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祚宏曾告诉环球网科技记者,“下沉市场已经到来。我们看到整个一线城市不管是房价也好,还是各方面的成本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就意味着很多年轻人不一定最好的选择都是一线城市了,他完全可以留在家乡,留在三四线城市,这实际上是三四线城市在往上走的一种机会。那三四线城市跟车有关系的一个点是什么呢,这个城市包括车在内的基础设施是必须要形成的。”

  回到这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姚军红判断,新车市场一二线城市会下滑,目前的情况下,大家选择换车的概率会下降,可以说这是一个大趋势。不过,三、四、五线城市居民对出行时封闭空间的需求会激发新的,最终这个行业整体增长情况还有待观察。

  “针对这些趋势,在业务方面,大搜车交易端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会做得弱一些,因为这端产生的量会少,还好去年汽车行业本来就在做下沉,我们也一直在加强在三四五线城市的布局。”他指出,现在看来,那个体系必须要强化,下沉到更低,一方面为行业做点贡献,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创营收的好机会。

  市场问题之后还要解决“销售模式”的问题,消费者“宅”在家,大搜车线下零售体系原有的经营模式受到很大的冲击。

  “客户没办法到店,我们就得研究汽车行业数字化,如何实现业务上线。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整个行业对于数字化的需求会增长得非常迅速,通过线上获客和达成交易的需求也很紧迫。”姚军红对记者表示,大搜车带着“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的使命,早已投入更多的资源在全行业数字化系统进一步的深化,包括协助和推动整个行业的在线的经营方式的变革。这对大搜车来讲是一个窗口期,同时也是解决这个行业痛点的关键。

  2月7日,一款名为《全国车商开业查询》的免费工具上线,人们通过手机就能获悉全国各地汽车交易市场及车商复工时间。据了解,这是大搜车利用自身资源紧急上线的免费工具。目前,该工具软件覆盖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福建、新疆、西藏等全国各省市车商数据。

  从大搜车超级4S的后台数据看,“4S店小程序”工具的使用数据开始攀升,访问量不断提升。大搜车超级4S的“帮卖车”业务咨询量明显增长。很多经销商不仅希望通过超级4S的产品赋能业务,提升效率,也希望通过大搜车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获得更多的精准流量,实现销量增长。

  2月14日,大搜车旗下面向汽车经销商的数字化产品“大搜车超级4S”发布致经销商书,宣布将为经销商提供免费“帮卖车”服务、提供零基础“直播赋能”、“大搜车超级4S单店版”使用以及免费学习“商学院”专家课程,助力汽车经销商复工复产。此外,大搜车超级4S还提出了对于汽车行业的6项观察,包括“直播营销”、“私域流量池”运营等疫情时期经销商们可着重关注的一些事项。据了解,此次免费开放名额初期为1000份,系统申请启用截止时间为2月底。

  大搜车旗下一款名为“24播豹”的产品将在近期正式对外亮相。这款已潜行一段时间的产品集纳大搜车的多项资源后搭建一个平台,孵化网红经济MCN机构,可为汽车品牌及经销商提供新车上市/首发、车展、购车优惠、节日活动优惠等活动的直播服务。“24播豹”已经为一汽马自达等品牌做过直播日活动,直播观看人数高达187万,现场成交32台车。

  线上如何卖车?

  据介绍,目前大搜车覆盖了国内60%的汽车经销商,其中包括9500家4S店、70000家新车二网、全国超过30000家二手车商、5500家弹个车社区店和340多家大搜车家选店。通过旗下的“大风车”、“车牛”两款SaaS软件以及其他业务,大搜车帮助国内的汽车经销商实现了汽车交易核心资源“人、货、场”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

  可以看出,数字化、在线化,是大搜车持续推动汽车经销商在做的事情。疫情当下,4S店以及汽车卖场的线下业务大幅收缩,能不能将更多的传统汽车交易环节转移到线上?

  资料显示,搜车大学是大搜车负责车商培训的部门,成立于2018年3月,现在有13名讲师,8名运营,还培训出了上百位车商讲师。搜车大学的培训,既包括集团运营管理相关的培训,也包括销售能力、门店店长运营管理能力的培训。

  但要说到近期最受关注的培训课程,还要数直播卖车的课程。大搜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2月初,考虑到消费者的购车刚需和车商的学习需求,搜车大学二十多位工作人员开启全员奋战模式,紧急策划推出首批线上直播课程,面向车商免费开放。课程一上线,大搜车OFC团队(商业终端指导顾问)通过电话、微信一一告知弹个车和大搜车家选车商课程的安排。第一堂课开课时,平均观看人数达到1.8万,是此前课程平均学习人数的6倍。

  据悉,目前,搜车大学的线上直播免费培训课程已经排到了2月下旬,而且还邀请到了全国知名的汽车经销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国内汽车经销商群体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

  对此,姚军红表示:“我们是一家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我们活着,是为了让车商活的更好。”

  援疫和支招

  疫情发生以来,大搜车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企业社会责任。据透露,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大搜车调动资源,在印尼、韩国等海外市场寻找符合医用标准的口罩,经过多日奔走,大搜车采购到23.3万只防疫口罩。目前,这些口罩已经运用在武汉、天门和杭州三地医院以及相关防疫部门一线。

  另外,对于疫情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姚军红传递经验的同时还分享了他的“教训”:“我创业23年了,时间比较长,经历了很多,也有一些教训。当年,我就是被非典打垮的一批人。2003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正在做机票生意,行业重创,自己也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所以,导致在非典过后就只能换行业。”

  怎么调整才能让创业公司保持健康运转?他说:“第一,看现金流。至少在最坏的情况下能够有12个月的生存空间的现金流。第二,要做深度思考。去分析疫情对所在行业每个环节可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外部环境在变化,大家得出来的结论是不一样的,万一做出一个错误的判断,那么决策也是错的,这样面临风险的机会就非常大。第三,要坚决得做出自己的调整和决策。当你判断清楚了这个行业的各个环节可能产生什么影响,再往内看自己的业务结构、规划和组织是不是符合今天新市场环境的变化,而且,方案出错之后要坚决地进行调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