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互联网+
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被看好 市场规模超5000亿元
2020-01-23 00: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

  2013年以来,在线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均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推动我国智慧教育市场不断扩大。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慧教育市场规模约为5320亿元,同比增长17.13%。

  K12赛道智能教育公司数量最多

  根据对百余家智能教育公司的分析,目前智能教育领域主要有六大产品形态:智能批改、拍照搜题、智能测评、智能题库、分级阅读和自适应学习。

  对上述六大产品形态的77家公司进一步分析发现,2014-2016年是行业热度最高的3年。3年间新成立了43家智能教育公司,占2011-2018年期间智能教育公司成立数量总和的56%。在产品形态方面,自适应学习和分级阅读是最主流的产品形态,两类产品数量合计占比49%。

  在商业模式方面,智能教育公司在2B、2C领域分布均匀。B端产品形态以智能批改、分级阅读和自适应学习为主,三类产品合计占比74%;C端产品以自适应学习、分级阅读和智能题库为主,三类产品合计占比76%。

  在赛道分布上,K12赛道的智能教育公司数量最多,聚集了60%的智能教育公司。其中自适应学习、智能题库和智能批改为K12赛道的主要产品形态。

  智能教育市场融资持续升温

  通过对77家公司的融资信息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在融资频次方面,智能教育市场于2014年爆发。2014年全年发生14笔融资事件,同比增长180%。之后持续升温,2018年全年融资次数达24次。

  在融资轮次方面,当前发生的融资事件向C轮及以后转移的趋势明显。2014年出现首笔C轮融资,全年共产生2笔C轮及以后融资交易,占总融资交易数的14%。2018年,这一比例提升至33%,共产生8笔C轮及以后融资交易。

  四类企业共推教育场景应用落地

  目前,智能教育市场上主要有四类关键性代表企业,分别是教育类公司、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与计算平台提供商。智能教育市场关键角色及其代表特征如图。

  教育类公司

  教育类公司受场景驱动,通常更贴近消费者,可深刻洞察行业痛点与需求,从而设计出更贴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所建立的场景更具备现实效益。教育类公司教育应用场景覆盖广利用其固有的场景优势,可收集大量的真实学习数据训练完善模型,提升产品的易用性和适应性,使得产品能更加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实现从技术研发到应用实现与优化的完整闭环。

  这类公司以好未来为代表。好未来拥有中文语音识别、英文语音识别、小学口算批改等教育领域主流业务场景数据集,拥有动作、情绪、文字、语音识别,语音、互动评测,表达能力评估和个性化题目推荐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推出了童声语音评测(中英文)、拍照解题(数学)、儿童表达力评测(中文)、学情诊断(课堂)等智能教育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全国共有450万学员走进好未来的线下课堂,另有3600多万学员通过线上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公司受生态驱动,具备丰富的流量、多类型场景数据等基础资源,可以帮助孵化或投资教育生态企业,支持其技术与客群发展,实现流量、数据、场景的资源整合,从而提升智能教育产品的落地、传播与普及率。同时,互联网公司也已打造出较成熟的技术平台,可以通过开放API接口等形式实现技术输出,赋能其他智能教育公司,通过2B2C的方式,实现对现有成熟技术在教育场景更好落地,推动智能教育产业发展。

  如,百度于2019年2月发布智慧课堂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VR教育产品以及面向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方案四大智能教育产品,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前沿技术能力向教育领域输出,推动人工智能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社会教育智能化升级;腾讯于2019年5月推出智慧教育品牌“腾讯教育”,目前已累计服务约15万所学校、300多个省市教育局,7万家教育机构,提供智能连接、智能教学、智能科研和智能管理等服务,用统一接口响应需求,为教育领域智慧化升级提供“数字助手”。

  未来,互联网公司有望基于资本与技术的支持进入2B赛道,并切入智能教育核心场景;在2C方面,尽管互联网公司存在切入2C的可能性,但由于教育领域内容壁垒的存在,互联网公司进入难度较大,预计较难成为其重点业务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

  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受技术所驱动,通常在某些技术领域实现纵向深耕,凭借其专业化的技术实力服务B端客户,满足B端客户对于产品与服务的相关人工智能技术或解决方案需求,助力产品功能的实现与性能的提升。

  科大讯飞早在2004年就借助语音识别技术,以智能测评切入普通话考试场景,由点及面,发展智慧教育体系。目前科大讯飞的B端业务已经涵盖教学、考试、管理等多场景,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与全国超过2.5万所学校达成合作。

  未来,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一方面将持续纵向深耕,强化技术壁垒,成为智能教育产业供应链关键一环;另一方面,不排除部分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亦会进一步深度布局教育场景,开发2C、2B的核心应用。

  计算平台提供者

  计算平台提供者主要专注于计算平台的建设,旨在提供计算能力以满足人工智能各领域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海量数据处理的算力需求,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奠定关键基础。

  比如,亚马逊的AWS教育云平台计算服务提供数据中心迁移、学生数据分析与科研项目所需的高性能计算能力,满足教育领域的个性化需求;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已形成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面向各高校、教育科研机构、在线教育企业,提供完整的云平台与服务。

  (本文节选自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与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智能教育创新应用发展报告》)

  END

  来源:2020年1月18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编辑:艾丽

  审核:赵涵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