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数据要素潜能加速释放
2023-03-13 10:03
来源:人民网
字体: [   ]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活力迸发、快速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添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数据要素正在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加强对数据的管理、开发、利用,成为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可以考虑从制度、市场、技术三方面协同发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建议,加快推动数据基础制度的完善、细化和落地,在多层级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探索数据产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利用、智慧平台建设得到大力发展,但仍存在城乡和行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应建立健全国家层面的数字基础与能力建设对口帮扶机制,全面推动数字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近年来,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受到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文件相继出台,从工作目标、建设路径、行动方案等多方面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供了指引。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正深挖地域特色和数字资源禀赋,“一城一策”推动大数据与数字治理、区域产业等深度融合,加速释放数据要素潜能,壮大数字经济产业。

  在贵州贵阳,大数据企业突破5000家,数字产业集聚成势。随着大数据纵深发展,“中国数谷”贵阳不断完善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体系,已经成为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数化万物、智在融合”成为贵阳的生动实践。

  在湖北武汉,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速,数字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瞄准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武汉筑牢“云底座”,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武汉云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联合体,全面推进“一云三谷”协同发展,打造武汉都市圈数字经济赋能中心。“一城一云”,武汉以数字基建吸引产业集聚,打造数字经济产城融合新地标。

  在山东青岛,万物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目前,青岛已有4个项目入选国家“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在重点行业累计建成52家智能工厂、146家数字化车间。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脉络,青岛正探索打造以平台赋能百业改造、以数据驱动千企升级、以场景支撑应用落地的新型工业化样板。

  紧握数字时代新机遇,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推动数据要素潜能加速释放,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