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立法先行 法治护航大数据发展
2022-12-27 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   ]

  不久前,贵州省贵阳市某媒体公司经理高鹏进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索引栏里输入关键词后,相关数据统计页面立即映入眼帘。“这个平台非常方便,可以根据主题、场景、部门、地域等方式进行分类检索,获取平台上的各类政府公开数据。”高鹏说。

  该平台的搭建和运行,源于2020年12月1日实施的《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三旗介绍,该条例的实施,意味着通过全省统一平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政府数据的汇聚、开放和共享,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开放和共享只是基础,关键在于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和开发,以实现大数据价值最大化,不断衍生政务、商务和民用各类数据应用场景和模式。”李三旗说。

  牵住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这一“牛鼻子”,对全社会数据的开放共享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如今在贵州,“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社会治理”等各种应用场景纷纷涌现……大数据这一生产要素,已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各行各业发展提质增效。

  近日,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患者完成心电图数据采集后,数据通过“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上传至上级医院,上级医院根据这些数据,作出医疗诊断意见并反馈给卫生服务中心,整个过程仅用了15分钟。

  这个平台正是《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规定的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2019年9月1日此条例的正式实施,为平台的运行提供了完备法治规范和保障,助推了医疗资源下沉、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信息数据的联通、聚集和应用。”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规划信息处处长王洪介绍,凭借医疗大数据的共用共享,得以构建起省、市、县、乡4级远程医疗网络。据介绍,自“健康云”运行以来,已累计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近5万例。

  近年来,贵州省围绕大数据发展应用,先后制定《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等8件地方性法规。“贵州近年来坚持立法先行,基本形成以大数据发展应用为核心,以数据共享开放和安全保障为两翼的大数据地方法规体系,以法治方式护航和助推大数据发展。”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慕德贵介绍。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