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数字红利也要惠及“95后”农民工
2021-09-08 12:09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   ]

  有47.14%的受访者最想学习数字化技能,26.86%的受访者想学习计算机,75.04%的受访者想从事数字化程度高的服务业……近日,一份《2021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调研报告》引发热议。报告显示,相较于赚钱,“95后”农民工越来越重视自我提升,有近七成受访者渴望获得职业技能培训机会。而在诸多技能中,数字化职业技能是热门首选。哪怕自己掏腰包,他们也想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在数字科技时代,数字化技能是农民工求职谋生的“敲门砖”。由数字科技浪潮所形成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服务行业进一步细化,这让新生代农民工的择业范围更广。比如,网络配送员、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新职业涌现,并为社会所认可与尊重。身处数字科技时代,“95后”农民工渴望获得数字化技能,有着求职谋生的现实需要。而且,城市也为他们留下来开了一扇门:只要能够通过职称考试,就能成为新市民。有了机会,新生代农民工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呢?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技能,让人才更优秀。在“95后”农民工渴望培训的背后,也折射出新生代农民工不断提升自我的人生追求。他们深知自己知识技能的不足及差距所在,通过培训获得一技之长,就不用为生活太过犯难了。或许这样难以成为方家,也无法弥补学历缺憾,却不至于被“机器换人”,被时代淘汰。实际上,数字科技赋能,远不止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注入动能,也是应有之义。而为“95后”拓展人生上升的空间,却是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的生动诠释。伴随着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数字科技红利惠及“95后”农民工更应得以彰显。

  普及数字化技能培训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同时,问题与困境也要认真对待。“95后”农民工虽是网络世界的“原住民”,但却受限于学历水平与认知能力,较难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基于此,“95后”农民工不仅缺少竞争力加入晋升、跳槽的队伍之中,也面临着职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保障水平低等现实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无论是保障新就业生态劳动者,还是改变被固化已久的刻板形象,都要整个社会“动起来”,围绕“就业导向、政策扶持、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远方”,凝心聚力、协同推进,加快构建相应运行机制。

  为此,人社部印发的《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将其纳入其中,也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设定了“普遍、普及、普惠”的目标;《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同样提到,要面向广大农民工群体,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些利好政策,为“95后”农民工共享数字科技红利提供了保障,也为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依据。

  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自信之源。“95后”农民工的技能提升,相关部门的牵头组织、强力支持,企业等多个社会主体的参与,都是不可或缺的外部驱动;而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于新生代农民工对职业技能培训的内在自觉。透过这份报告,我们看到了“95后”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了解了他们对自我提升的强烈诉求;而报告同时也提醒我们:要呵护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也要为之创造提升自我、改变自我的机会与氛围。实现这些,保障共享数字科技红利“一个都不掉队”,就要外在的驱动与内在的自觉双向发力。(农民日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