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地方积极绘制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2021-08-20 14: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   ]

  进入“十四五”时期,地方版数字经济蓝图正密集出炉。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浙江、广东、北京等地陆续出台地方版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与施工路径,并将产业数字化作为开启数字经济新一轮增长的主攻方向。其中,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被摆在突出位置。业内指出,未来五年,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将不断巩固,产业数字化转型带动的经济规模将继续扩大,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数字化转型加速落地

  走进格力电器总装车间K3106产线,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日常生产:大屏幕上,全产线虚拟仿真实现了从产品设计、生产计划到制造执行的全流程数字化;产线上,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替代传统人工高质量完成10余项质检工序;车间通道上,AGV导航车与智能电子仓实现智能调度、精准配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联通和格力打造的5G+智慧工厂,使管理效率提升超10%,作业准确率提升30%,年节约生产成本超1500万元。

  在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数字电网正带来深刻变化。“配网调度自主巡航”智慧平台实现了深圳配网调度计划检修业务从“以人为主”到“自主巡航”的转变,人工干预节点从19个缩减到2个,生产执行效率提高50%以上,预计每年节约成本超过2000万元。

  当前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带来深刻变化,也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能。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其中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2%。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趋势将更加凸显,产业数字化仍是数字经济主攻方向,预计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将由2020年的80.9%提升至85%左右。

  其中,工业数字化潜力空间巨大。孙克表示,工业有着更长的产业链条和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可释放出更大的外溢效应、乘数效应,依托我国产业基础扎实和市场潜力巨大的双重优势,数字经济将迎来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相关政策部署将进一步加码。工信部日前表示,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大中小企业、全方位支撑产业升级。

  地方上,新一批制造业数字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8月3日,《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名单(2021年第一批)》正式公布,来自中联重科、威胜集团等企业的385个项目入选,其中,数字化改造项目275个、网络化协同项目66个、智能化升级项目44个。河北近日也明确,到2025年,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1000项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

  多地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十四五”规划纲要勾勒了未来五年数字经济建设与发展脉络,在此背景下,近期地方版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密集出炉,明确未来五年数字经济增长目标和发展路径。

  北京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50%左右,进入国际先进数字经济城市行列。浙江计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左右,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湖南则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1%,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

  其中,加快产业数字化是地方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进一步突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浙江则提出,建成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实现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产业大脑”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四川也提出,着力以数字赋能产业发展,深入研究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数字化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将迎来更多支持。浙江将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产业生态,到2025年,建设300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广东则明确,推动跨行业、跨领域以及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建立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创新和数字新基建的完善,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应对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全社会数字化升级的进程。我国自主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存在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数字经济特别是产业数字化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需攻克“不敢转”难题

  在业内专家看来,我国产业数字化在一二三产业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存在“不敢转”“不会用”“不能转”等问题。

  孙克、吴琦等指出,数字化转型周期长、投资大、见效慢,企业转型动力不足,外部融资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准入门槛过高、标准缺失或不统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不足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难度大。

  孙克表示,下一步围绕推动产业数字化特别是工业数字化发展,一方面需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网络体系建设,围绕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持续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增强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等供给能力,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筑制造业数字化坚实基础;同时加快培育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商,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难度。

  吴琦指出,下一步需要加大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财政和预算内投资安排服务业转型专项资金和服务业转型引导资金,对企业上云、数字化设备和服务购买等进行补贴和税收优惠;鼓励商业银行提供数字化专项优惠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多渠道融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放政府资源、促进数据共享等方式,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应用场景。(经济参考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