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中国企业出海: 数字化会成为驱动产业变革、全球化发展的核心动力
2020-05-10 15:05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出海企业数字化白皮书》线上发布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贠天一


  2020年,全球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使得“反全球化”浪潮重新抬头,国家间的博弈发展到新阶段,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企业也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中国企业只有坚持全球化发展方向,破除全球合作的阻碍因素,在“全球化重构”和局部的适应性调整中,以数字化实现自我升级,才能走出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漩涡,塑造更坚实的全球产业链,强化全人类面对危机的协作能力,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
  在此背景下,2020年5月8日,盘古智库与SAP以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逆全球化”中扬帆《出海企业数字化白皮书》发布会。邀请盘古智库与SAP专家共同解析了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出海企业的风险抵御力、供应链的韧/弹力、市场开拓力、人才成长力、服务响应力,以及整体竞争力,发布白皮书报告并进行专家点评,分享SAP出海企业的数字化成功案例。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数字经济研究院秘书长葛颀提到,中国企业出海未来之路一定在数字化领域,而制定企业出海数字化战略要关注六大关键性的问题并通过“三步走”的方式来落地,其中六大关键性问题包括品牌重塑、客户重构、核心竞争力重塑、价值链重生、收入来源的重建以及标准的重定;而“三步走”是出海之初要完成价值创造;第二阶段是成本优化;最终则是实现韧性生长。
  葛颀表示在全球化进程当中,中国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只有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破除全球化合作当中的阻碍因素,在全球化重构和局部调整的适应当中,通过数字化来实现自我的升级,才能走出由于疫情所导致的经济调整周期,从而塑造更加坚实的全球化产业链,也才能够强化全人类协作应对疫情的能力,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
  葛颀在发布会中谈到,全球化和数字化发展进程急速,中国巨大的产业和市场给中国企业已经锻造了非常强劲的竞争能力和先发优势。因此,未来应该利用好全球化大契机做好企业出海数字化转型这篇大文章,由此实现经济和企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SAP中国首席数字化转型专家孙惠民认为,此次疫情会使全球产业链转向中国市场,中国通过引资补链、引资扩链等动作加速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集群的建设。数字化则会成为未来驱动产业变革、全球化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这种变化下,孙惠民提出了打造嵌入全球价值链竞争力的“第二故乡”战略,并为中国企业出海提出了四个方向的建议:第一,不能缺位。中国企业必须抓住这次战略变革的机遇,布局全球化价值链中的数字增值产业。第二,扩大优势。今天中国依托近10亿人的移动互联网,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内需市场,而未来对整个研产供销服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改造,再加上企业出海的推动,那么则可以在中国庞大市场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让中国的优势更进一步地辐射到全球。第三,参与生态,即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复杂开放的生态系统当中。未来在遵守共同的游戏规则,尊重知识产权的情况下,只有参与公平竞争,中国出海企业才能发展壮大。第四,打造平台。利用数字化技术来打造平台,构筑出海企业的竞争力将是大势所趋。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张云松在发布会中介绍了出海企业数字化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和要点。张云松表示,白皮书主要研究对象是中国非金融投资类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企业。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不断发展,对企业数字化的进程也有了越来越多的需求。但中国的出海企业在科技应用、人力资源管理和数字化管理上与国外企业存在一定差距。白皮书从“七个紧迫性方向”和“八大需求”两方面重点阐述了出海企业数字化进程中的问题,即出海企业对数字化需求的紧迫性。其中包含了全球化这一核心需求、文化交流需求、全球化的合规管理需求、财务管理需求、全球供应链管理需求、人才人事管理需求、全球营销管理要求等。此外,白皮书中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全球化管理中的运用、工业云以及基于大数据的云平台的建设。
  SAP中国资深顾问专家王昕在发布会中表示,2019年中国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强劲势头,在SAP配合很多企业做数字化的过程当中,能够清晰地感觉到中国企业能够明确感知只有具备一些变革领导力和数字技术能力,才能在出海运营当中保持很强的一种优势和地位。在信息高度透明的情况下,以前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利润效应被压缩。所以任何一个生产过程,任何一个产品都是高度透明的,任何一家供应商相互之间这种竞争关系也是非常透明的。在此过程中,企业实现高品质一定是通过高效率方式完成的。高效率必然对应的低成本、低毛利和低价格。在这种过程当中,数字化的作用就不言而喻,所以对于出海企业来讲数字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巨鲨医疗常务副总经理宗寅浩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宗寅浩表示,巨鲨公司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主要归功于研发创新水平和领先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巨鲨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设,用IT系统代替人来控制整个业务流程的运营。SAP依托系统对于巨鲨业务的优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SAP提供的系统为公司客户提供了良好服务,优化了公司销售团队管理,并且对公司业务流程的管理进行了优化。数字化管理平台是巨鲨全球化战略的利器,数字化也是全球通用的语言,可以跟全球范围内的客户快速的建立互信,牵引着巨鲨完成和国际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的无缝对接。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张礼立盘表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具备几个方面的重要优势,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观察:第一,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极少数联合国认可的全产业链的工业国,这意味着中国可以满足全球各个地方的各种需求;第二,中国有着强大的人口红利优势,再加上中国的企业家以及企业文化始终是善于学习和提升的,这些都强化了中国出海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第三,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但反而加速了数字贸易的推动,这也会加速中国企业出海的对接效率和速度,并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出海企业的全球化运营能力,以及抗风险的水平。
  张礼立认为,白皮书带给了大家一个很重要的出海数字化指导,尤其在出海方向和案例当中所特别提到的跨境贸易的数字化推动这一点。张礼立强调:“数字化将开启新一轮的全球化,并激发企业全要素的潜力,成为全球经济的深化融合与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马旗戟认为,疫情使世界发生巨大变化,由此也引出了全球化问题的争论。企业出海不仅是做大规模,业务扩大的问题,也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在新的全球布局中占据更有利位置的一次重要机会。因此,出海企业除了要利用数字化的优势融入到当地的经济环境之中,更要选择一个能够促进企业内外流动的数字化平台,由此才能更好的融入全球经济,加速企业的出海步伐。
  马旗戟表示,应对这个问题主要依靠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作为一项通用技术,在生产、流通、消费以及企业组织管理和风险控制上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数字技术和数据这样的平台,也可以为企业的协同管理、供应链协调、知识流动、运营调配、市场服务,乃至为文化交流和企业社会责任都起到了促进的作用。疫情虽然对全球发展和全球化进程带来一定程度结构上的影响,但是世界的本质和本源并没有发生变化。世界依旧希望本着公平、公开、安全这样的原则推动全球化的进程,我们可以通过依靠现代信息技术产业革命的成果,来建设一个更和谐共赢的世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