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全力帮扶鄂企复产复销
2020-04-24 18:04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和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湖北经济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但仍有企业面临采购、销售、资金等难题。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全国税务系统展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助企帮扶行动,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一对一”帮扶湖北企业打通产销链、资金链上的痛点堵点,助力企业加快复产复销。

  据了解,4月以来,税务部门在精准帮扶各地上下游企业产销对接湖北企业过程中,累计推动各地企业与湖北企业达成合作项目4280个,成交金额33亿元,广大小微企业受益最大。

  牵线联通采购链:数据为媒助鄂企复产

  “制造业环环相扣,一个环节跟不上,下游就会‘断粮’。”在湖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看来,原材料供应不足、不及时是制约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一大难题。

  如何破题?各地税务部门挖掘税收大数据,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平台,为复产企业提供产销信息支撑,帮助湖北企业解决“无米之炊”困境。

  汽车是湖北的支柱产业,随着各大车企有序复产,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企业正在复苏。4月初,湖北省随州市丰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正在等待浙江省温岭市刚泰机械配件厂供应泵机齿轮投入生产,但刚泰机械配件厂此时却遇到了新状况。

  “我们企业负责锻打的技术工人未能及时返岗,直接影响到齿轮精加工。”刚泰机械配件厂负责人朱国玲说。温岭市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通过比对发票数据,及时为刚泰机械配件厂找到2家合标的锻打机械厂,补齐了齿轮精加工的关键环节,1000套泵机齿轮如期运抵随州,保障了湖北丰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顺利复产。

  在广东,为帮助企业打通原材料供应不畅等堵点,当地税务部门自主开发“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具有产品发布、货源寻找、供需磋商等功能,受到企业广泛欢迎。广东省税务局局长吴紫骊表示:“我们积累的经验应当分享,尽我们所能把平台‘搬’到湖北去,帮湖北产业链以最快速度‘转起来’。”

  搭桥对接销售端:供需匹配帮鄂企复销

  生产恢复了,销售怎么办?受疫情影响,湖北不论是省内销售还是发往省外的产品,都亟待恢复销售渠道。得知企业难题,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跟进服务,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搭桥,助力企业打通销售链。

  武汉格源精细化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女贞醛等化学制品,由于停工时间过长导致不少下游企业另找卖主。近期复产,却因订单较少重新陷入困境。而厦门中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面临相反的困境。公司3月底接到了一笔价值5000万元的订单,但上游提供原材料的企业因为疫情未能开工。

  “我们缺乏准确的信息来源,接触的一些女贞醛粗品生产企业不是质量或者产量达不到要求,就是尚未全面复工无法承接订单。”原材料采购问题一直都悬而未决,中坤生物负责采购的副总经理谢艺雄焦急无比。

  得知企业困难,厦门市税务部门4月初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提供给中坤生物,其中就包括武汉格源精细化学有限公司。最终,武汉格源和中坤生物自主沟通协调后,签订了4500万元的采购合同。

  为了帮助更多像武汉格源一样的鄂企把握复工复产关键期,税务部门自上而下逐级建立了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运用税收大数据推送湖北企业产品信息,开展精准帮扶。

  政策落细减负担:多措并举促鄂企发展

  各地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助力供需良性互动,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快速兑现。

  “我们为抗疫加力,国家为公司减税降费。”九州通医药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应政介绍,国家税费减免政策一出台,湖北省税务部门便辅导企业及时了解享受政策:防疫物资运输和捐赠物资可享受增值税减免1300多万元,社保费减免7200万元。“这8500万元几乎占公司全年利润的5%左右,对资金成本上涨形成对冲,给我们打入了一剂‘强心针’!”许应政说。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力量。税务总局和银保监会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对“银税互动”进行全面升级,在将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M级的基础上,对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结合自身风险控制要求,逐步扩大至纳税信用C级企业,并从企业扩大至纳入各省税务机关纳税信用评价试点的个体工商户。

  湖北省税务部门推行“线上银税互动”,一季度已累计为7104户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4.23亿元,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好起来。(记者 郁琼源)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