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电力大数据助政府精准施策
2020-03-10 00: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图为杭州萧山一企业在当地供电公司支持下有序复工。(资料图片)

  2月12日,浙江开氏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项军根据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提供的用电建议,通过“网上国网”APP,动动手指便完成了一台16000千伏安容量变电器的暂停业务办理。这为该企业节省1.6万元/日的基本电费。

  浙江开氏实业有限公司收到的这份电费“降费礼包”,离不开电力大数据的支撑。

  2月11日,在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向社会发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战疫情保供电、促发展增动能”十六条举措,对暂不能开工的企业执行灵活电价政策。

  在萧山区供电公司,“时刻奔跑”的电力大数据经过筛选和分析,自动生成清单,以数据化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画像”。清单详细记录了企业2019年总电量、2019年四季度日均电量以及当日的用电量等数据。这份数据化的企业“画像”为电力工作人员提供了精准的服务参考。

  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根据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监测到的第一手用电数据,按照全社会“专变”(专用变压器供电模式)、规模以上企业、重点相关行业、十一大行业和电量前十企业这5个维度,每天对萧山区8956户专变用户作出用电情况分析,综合计算复工电量比例和复工用户比例,形成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直观了解用户实时复工情况。

  这是一套精细化、实用化程度很高的指数。据介绍,萧山区供电公司对萧山区22个镇街(开发区)作了详尽分析,形成“一镇一指数”,通过图形比对,掌握各个镇街(开发区)企业的复工情况。同时,针对工业、建筑业等十一大行业,形成“一行业一指数”,开展指数横向比较,充分显示不同行业的生产情况。

  “我们要提供准确可靠的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政府实施疫情防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决策支撑。”萧山区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李国庆说。

  在浙江省湖州市,当地企业复工复产能源保障服务中心发布了首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电力保障监测分析报告。这份报告基于电力大数据,对湖州市66家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的用电情况作了精准画像。

  “全市疫情防控重点单位中负载率正常的有66户”“相关医院平均负载率为14.09%”……在2月13日的报告中可以看到,这份电力大数据“画像”覆盖了湖州全市15家医院、7家疾控部门、35个临时隔离收治点、9家疫情防控医药研制及医用设备生产企业,并从整体、类别、个体3个层次作出“立体绘制”,通过“集体画像”“个体画像”等多维度展示当地用电情况。

  除了负载率,报告还重点记录分析了总用电量、电压合格率、三相电流平衡度等用电指标24小时的变化情况。“这些都是很关键的用电指标,能够有效反映用户的用电情况,为疫情防控以及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徐淦荣说。

  据了解,负载率和三相电流平衡度用于反映变压器的承载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电压合格率则反映供电质量水平。比如,负载率一般不应大于80%,如果过高,系统就会提示需要增容或者降低用电负荷。同时,通过比较企业当期和去年同期的用电量,可以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电力部门提供的这项指数准确、可靠、全面,为政府部门分析核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对支持市委、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积极意义。”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绿色制造处副处长高春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