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用科技和大数据为春运保驾护航
2019-12-23 11:1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体: [   ]

  2020年春节在即,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各个部门行动起来,做好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意见》特别强调要发挥科技对春运的支撑作用。要求各地区探索建立服务春运的技术支撑体系,加强与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大数据公司、新媒体等的合作,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加强对客流、路况的监测预测,快速准确了解旅客的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发布信息、提前预警,以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意见》指出,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开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

  《意见》分析了2020年春运形势特点并指出,经会商研判,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增。其中,道路24.3亿人次,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增长9.6%。综合分析,随着我国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平衡协调,春运迁移人口总量增长放缓,长距离迁移比例降低,供需总量矛盾呈缓和趋势;2020年春节较早,预计节前客流较为集中,铁路部分重点方向、民航少量热点航线运力较为紧张;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自驾出行持续增长,公路保畅面临严峻考验;恶劣天气引起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为确保做好春运工作,《意见》强调要千方百计增加运力,着力加强联程联运,鼓励各地区创新联运方式,开展空铁联运、高铁无轨站、预约巴士等联运服务。在春运客流压力较大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要建立跨部门的指挥协调机制。另外,要多措并举做好道路治堵保畅。要求各部门提前对春运易拥堵缓行路段及收费站开展排查,深入分析致堵原因,加强部门协同治理,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应对方案,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同时,要统筹兼顾客货运输。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努力保障煤炭、石油、粮食和节日商品等物资运输。对于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各地区要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并及时启动,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提高铲冰除雪效率,做好积压车辆疏散、司乘人员保障等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

  《意见》还要求打造“春运服务”品牌,优化售检票等重点环节服务举措,提升交通场站等重点区域服务能力,加强对重点群体的针对性服务,并深入实施志愿服务。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航空公司要加强对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的管理,严格执行票价、退改签收费等规定,在重点机场进一步推广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道路客运企业要持续提升联网售票服务水平,提高班次可售率,积极开展电子客票推广应用。车站、机场、港口等客运枢纽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务工人员集中的园区、企业等,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协调对接购票、包车包机等服务,引导安全出行、错峰返乡。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关于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交通出行优待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优待服务。主要枢纽场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为困难旅客提供关爱帮扶。铁路部门要采用设定专窗、预订团体票等措施,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购票服务。鼓励高校集中的城市利用公共交通和社会力量,为学生提供校站间的免费接驳。(记者成静)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