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转战“数据森林”
2019-05-31 17:05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未来,大宗商品电商行业很可能变成一个‘数据森林’。”在日前举办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宣贯会暨全国工业电子商务典型经验现场交流会”上,找钢网创始人、CEO王东表示,传统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通常会经历3个节点、两个阶段,即从供不应求到产能过剩再到成熟化。其中,从产能过剩到成熟化是互联网创业者切入的最佳时机。

  作为平台式互联网公司,找钢网从2012年上线至今短短5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摘得工信部2017年度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16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殊荣,并跻身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


钢铁电商顺势突围

  过去十几年里,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历了几代革新。从最初阿里巴巴的工业信息资讯服务到2012年后一批工业互联网电商平台相继创立,再到今天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生产和流通体系愈发智慧,我国工业互联网企业已经逐步从卖资讯、卖信息时代迈向“全产业链电商”新时代。

  王东表示,找钢网创建的时候正是我国钢铁行业普遍出现产能过剩的时期。在此背景下,找钢网顺势推出电商平台,让钢铁贸易从较为混乱的“批发制”向灵活先进的“零售制”转变,帮助钢厂快速销售商品,提升效率与利润。

  在完成找货、买货之后,找钢网的业务逐步拓展到“找钱、出库、加工、找车”等增值服务环节,并推出了诸如胖猫白条、胖猫物流等业务。通过这些业务,钢铁电商将原先分散的零售贸易、仓库、加工、物流和金融等服务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帮助用户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物流的整合。

  除国内业务外,如今的找钢网还走向国际市场,帮助我国钢铁企业以零售的形式“走出去”。

  统计显示,由于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力,国内外市场全面开花,找钢网年销售量从2015年的850万吨攀升至2016年的1300万吨,销售额约360亿元。去年9月份,找钢网成功跻身“2017中国企业500强”,并成为国内第一家盈利的钢铁电商平台。

  如今,找钢网的商业模式已得到工业互联网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普遍认可,找煤网、找玻璃网、找油网等一系列“找”字辈工业互联网电商相继诞生,钢铁、化工、水泥、玻璃等大量传统行业大宗商品交易开始向互联网“迁移”。专家表示,未来,这些领域的数据有望在行业上下游、协作主体之间实现低成本流动,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转型工业大数据

  基于大宗商品电商行业将成为“数据森林”的判断,找钢网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即成为一家能够优化供应链的工业大数据公司。“找钢网希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启互联网大数据与工业制造业融合的新时代,找钢模式也将寻求新的变化。”王东说。

  比如,在精准营销领域,此前华东某大型钢厂与找钢网合作开展杭州地区钢材市场试点。通过平台数据分析,找钢网可以“告诉”钢厂真正接地气的市场信息,例如哪个品种缺货,哪个品种接近饱和等等,钢厂可以据此迅速安排发货、调整价格,获得更丰厚的收益。

  在反向定制、按需生产方面,找钢网的大数据技术也能发挥超乎寻常的作用。在精准分析综合数据后,找钢网发现,某区域内有三四十家封头(一种锅炉部件)生产企业。它们每个月都需要两三千吨属性偏软的“中板”,但对板面整洁度没有要求。找钢网将这些需求归纳出来交给钢厂,生产出专供封头企业所需的产品。最终,钢厂因为成本下降获得了更高的利润,终端也用更低的价格买到了更可靠的产品,实现了双赢。


做钢材现货“温度计”

  在大数据领域,找钢网一直在探索新产品。去年,他们推出“找钢指数”,实时展示行业相关产品即时价格数据及库存监测数据。目前,已有大批业内人士认同了“找钢指数”钢材现货的“温度计”的地位,找钢网品牌价值与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找钢指数’数据架构的基础是电商每日成交信息及相关内容,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流通行为数据、物流数据、金融数据及终端数据。平台经过分析后,可以为移动用户定制包括找钢指数、景气指数、查价格、动态等模块。”找钢网数据产品总监叶国栋表示,“找钢指数”提供的即时数据可为钢厂和钢贸商制定销售价格、确定生产策略提供科学数据支持,同时还能帮助下游终端客户准确把握采购时机,降低采购成本,最终使整条产业链上下游所有企业在大数据的指导下实现高效运营。

  “作为工业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将积极做好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工作,以平台积累的工业消费者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助力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王东表示。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