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设计创新
奥运带热“同款经济”
2021-08-05 16: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   ]

  首金得主杨倩问鼎冠军1小时后同款小黄鸭发卡在淘宝爆火、冠军金句设计款中华面碗迅速出炉、“我的时代来了”T恤3天上线、“made in浙江”的运动器械东京奥运会走红…… 在奥运盛宴面前,一批“同款”或者同样主题的小商品火了起来。

 

  小鸭发卡每秒卖出6件

  7月27日,在全国人民关注杨倩为中国拿下东京奥运首金时,售卖发饰的淘宝店主陈耿平把目光放在了冠军头上的小鸭发卡。

  “出于职业习惯,我一眼就看见了那个发卡,感觉能火。”杨倩夺冠1小时后,同款小鸭发卡在店铺上架。

  10分钟,店内两位客服对接的消费者暴增至四五百人。眼看机会来了,陈耿平快速增加5位客服。1小时后,销量已过万件。随后他又安排销售员赶往义乌小商品市场,把几万件小鸭发卡和胡萝卜皮筋火速收入囊中。又和合作工厂预订了几万件货品后,心里才算踏实。

  接下来几天,伴随着新闻报道及各种热搜,淘宝义乌产业带小商家们也迎来小鸭发卡的销量高峰。

  在义乌饰品产销链条上,这样“与时间抢销量”的爆款故事已成淘宝店主和工厂们的常态。热点事件1小时内快速上架抢占一波关注度,24小时内,完成热销饰品的再生产,借热销势头线上线下批发零售同时推进。

  经过一个接一个热搜的磨练,义乌商家和工厂的“热搜反应力”已经形成机制。数据显示,目前在义乌淘宝商家背后,至少有2000多家优质工厂商家、15万饰品从业人员随“热搜”而动。近几日,从义乌发出的小黄鸭高峰期日均至少50万件,平均每秒6件。

 

  创新催生新“国潮”

  众多产业带上的中国工厂不仅紧跟奥运热点传播速度,奥运健儿们的名言金句、破世界纪录的时间等,也成了他们的灵感源泉,并快速拓展出充满创新力的“国潮”新品。

  “好巢”创始人蔡泳训是广东潮州一陶瓷家族的“厂二代”,父亲长期从事陶瓷外贸,生产加工国际知名陶瓷品牌。“90后”蔡泳训却希望让产品能走进年轻人的聚光灯,打造中国的“潮”品。

  借着奥运东风,他花了3天时间迅速上线一款奥运金句面碗,“中国队YYDS”“我想吃油焖大虾”“我外号小钢炮”“往死里打”……他把爆火的冠军流行语集中呈现在了一个“可甜可盐”的面碗上,8月3日在天猫开启预售。蔡泳训说,看到奥运健儿们在前线拼搏,他想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记录下这些场景。

  这样的商家还有很多。“我的时代来了”T 恤、“他赢不了我”帆布包、“只要祖国需要我”抱枕、“稳了”手机壳……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个性买单。淘宝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崇尚个性表达的消费者在定制产业已达百亿市场规模。

  除了速度与创意,科技研发能力也正成为中国制造的强项。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辆动感单车让健身器材商家潘岩君甚是激动。经过再三确认,这辆引来全球瞩目的单车竟是其自家工厂生产。这位浙江金华运动器械企业亿健的创始人兴奋地发了个朋友圈:“它来自中国浙江。”

  金华是国内最大的健康休闲运动产业带之一,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是支柱,近年来又发展出了筋膜枪、甩脂机、智能跳绳等新品类。仅筋膜枪一个品类就承包了全球一半供给。潘岩君是淘宝金华健身产业带的商家,也是健身器材领域的隐形冠军。产品能被奥运开幕式采用,潘岩君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驱动下的商家科技研发力被国际市场认可了。

 

  爆火同款需防侵权风险

  值得警惕的是,部分商家在搭车奥运热度的同时也面临侵权风险。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不少商家打出了“奥运同款口罩”招牌,月销量少则几百,多则七八千。

  在这些“奥运口罩”中,一些商家标榜“资质认证、绝非三无”等,却被正牌供应商“打脸”。近日,作为“奥运口罩”捐赠方的北京朋来制药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中国队‘奥运口罩’仅捐赠给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使用,不在网络平台销售。”该企业建议,已购买假冒伪劣“奥运口罩”的消费者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记者咨询知识产权专家后了解到,国旗、五环等不能随便在商品设计中使用,也无法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这类随意使用非授权标识的侵权行为一旦被查,可能面临高额罚款。(北京日报 孙奇茹 赵语涵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