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数创装备
浙江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分析
2019-11-29 11:11
来源:浙江发改委
字体: [   ]

  一、概念简介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以实体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不同,数字创意是以计算机图形学等现代数字技术为主要技术工具,强调依靠团队或个人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内容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等。

  数字创意产业可概括为:以文化创意为内容,依托数字技术进行生产、传播和服务的产业,是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相融合的产物。细分包括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数字文化创意活动、设计服务、数字创意与融合服务等,其对应的国民经济行业覆盖较为广阔,包括电影、动漫、游戏、电视、广播和应用软件开发等一系列相关产业。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创意产业迅速发展,成为了大众文化消费的主要模式。

  二、浙江省发展形势

  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浙江”。2018年7月,浙江开始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印发《浙江省加快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创意产业总体规模超5000亿元。如今浙江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均居全国第2,网络零售额约占全国的1/5,活跃电商主体约占全国的1/4,淘宝村数量约占全国的1/3,是名符其实的互联网产业大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产业增长较快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与数字创意的深度结合,引领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数字经济产业纳入统计。因统计口径小的缘故,2018年浙江省数字创意产业增加值11.98亿元,同比增长15.2%;销售产值74.55亿元,同比增长8.2%;出口交货值50.95亿元,同比增长30%。从增长情况来看,浙江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较为理想,特别是出口形势喜人。而今年以来,受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数字创意产业增速大幅放缓,发展形势不尽如意,但未来发展空间仍很大。2019年上半年,数字创意产业增加值6.9亿元,同比增幅-5.6%,去年同期增速高达37.1%;销售产值31.3亿元,同比增幅-25.5%,去年同期增速43.9%;出口交货值19.3亿元,同比增幅-27.3%,去年同期增速69.7%。

  涌现一批创新型企业。浙江省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在谋划部署上抢先发力,在企业培育上打造龙头,在平台建设上构筑支撑,在业态融合上推陈出新,在综合保障上夯实基础,推进实施数字内容产业打造计划,涌现出浙数文化、咪咕数媒、时光坐标、大丰实业等一批数字文化创新企业,中国网络作家村、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等落户浙江。

  产业集群发展。浙江以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成效显著。数字娱乐中心方面,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在固有基础上着手积蓄新动能;数字内容方面,杭州数字出版、网络文学等新产业业态优势显著;数字游戏方面,上虞e游小镇不断引进相关创客和企业,业界影响力不断攀升。

  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数字驱动下,浙江文化产业的竞争已逐渐从拼园区、拼项目、拼政策向拼业态、拼创新、拼融合转变。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万亿产业,也明确提出将浙江打造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着力发展数字出版,数字影视,数字动漫等新业态,出台系列文件保障。浙江数字阅读、数字出版、数字影视、互联网娱乐、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杭州、宁波和横店创建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成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载体。部署建设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音乐产业示范基地等重大数字文化产业平台,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成为浙江抢占全球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平台,成为浙江万亿级文化产业的新引擎。

  三、存在问题

  近两年来浙江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数字化基础薄弱。浙江省制造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广大中小企业仍处于2.0阶段。工业网络标准、技术、产业基本被外商掌控,且标准众多、互通性差,高端工业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关键工业软件等基本被国外垄断。全球工业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标准协议全部由少数国外企业掌握,95%以上的工业以太网网络设备市场由国外垄断。工业控制领域95%以上的高端PLC[1]市场、50%以上的高端DCS[2]市场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外企业CAD、CAE[3]、PLM[4]等高端工业软件占据了国内航天、航空、汽车等行业90%的市场。

  二是高质量人才稀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尤其在数字创意产业,需要拥有高技术水平、熟知人们社会文化需求、能够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端人才,而相关人才的培养需要更长时间的积淀。

  三是优质内容稀缺制约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优质作品供给不足,劣质作品产能过剩,随着用户审美水平及个性化需求的提高,对数字创意产业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容为王成为产业发展的准绳,如何提供优质的内容产品,吸引文化创意的供给者和需求者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四是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新协调难度加大。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紧密结合的新型文化业态是数字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由于数字技术快速发展,而文化内容创新需要长期慢慢积累,导致这两类创新的步调不太一致,产业融合发展步伐较慢,推进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新的协调成为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

  五是安全隐患突出。线上线下融合,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从虚拟网络空间向现实物理世界蔓延扩散。公共互联网病毒、木马、高级持续性攻击等网络威胁向制造、金融、交通、能源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传导渗透,一旦遭受网络攻击,可能引发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此外,生产装备由机械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并将大量接入工业互联网,会带来新型安全风险,这些设备不仅是网络攻击的对象,一旦被控制,会成为攻击源发动网络攻击,破坏力将被指数级放大。

  六是环境有待优化。以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创意产业新业态,给传统政府监管模式带来新挑战。不规范经营问题凸显。平台经济开创了“人人即商家,人人即媒体”的新时代,由于准入门槛低,经营者良莠不齐,网络售假等不规范经营现象时有发生,侵犯消费者权益。数据保护风险加大。互联网平台汇聚海量用户数据,数据价值不断提升,用户个人信息泄露和非法利用、数据非法跨境流动等风险不断增大,各类恶性事件频发。

  四、对策建议

  一是完善政策设计与统筹。进一步明确数字创意产业的定位和城市品牌的关联。加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强化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开展数字创意产业理论研究,制定科学严密、系统完整、符合数字创意产业形态的指标体系,为全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基础支撑。加快推进政府科技经费投入体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高精尖技术人才评价机制的改革,破除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与理念,不断完善核心技术攻关的财税支持、人才资金、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环境建设。

  二是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完善的产业体系是数字创意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的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支出:“核心技术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产业体系的竞争”。浙江省应该在加强核心技术产业体系上下功夫,要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大平台、大载体建设为契机,打通技术创新链、产品链、价值链,更好地发挥阿里巴巴等一批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要加快探索形成“之江实验室合作模式”,加快建立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间多层次的合作体系,开展“政、产、学、研、资”合作,鼓励共创技术产业联盟。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加强创新资源配置,支持和鼓励国内外核心技术产业向浙江省转移。

  三是培育领军型的数字创意企业。浙江省要大力培育符合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巨大潜力的领域,把特色做足、把优势做强、把竞争力做出来,通过引进培育并重,培育一批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支持一批有条件的企业发展成为“顶天立地”的领军企业。支持和促进中小数字创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四是培养优质跨界融合人才。数字创意产业最缺的是复合型精英人才,是优质跨界融合型人才。培养人才须从教育端入手,在基础教育中加入相关数字技术、文化创意知识,培养孩子对数字创意的兴趣;在高等教育中紧跟产业需求,将产学研融合得更好。可以借鉴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该校构建了“5个1”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包含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创业精英相互融合的“精英人才成长生态圈”。“5个1”,即:1个必修课程平台,1个专业选修模块,1个出国支持计划,1个实践实训环节,1个网络教育环境。1个必修课程平台包括与“互联网+”相关的网络、通信、软件、数据、商务、管理等基础课程。1个专业选修模块包括与“互联网+”制造、材料、能源、金融、政务、教育、环境、电商等方向相关的专业领域课程。在“2+2”培养模式下,学生将在前两年依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集中完成“互联网+”核心基础知识的学习,后两年以“专业方向学习+课程选修+自主学习+出国游学”等形式完成专业学习。浙江省高校,如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可参考该模式,来培养浙江省紧缺的复合型人才。

  五是推动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数字创意产业,全力打造全国数字创意产业新高地。文化产业有三个方面:内容、渠道、用户。数字创意产业用得最多的就是用户数字化,通过把用户行为进行数字化,进行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内容推荐、创造新的产品都可以做得更加精准、更有效率。渠道的数字化,数字创意产业不管是看小说、视频、网络综艺还是打游戏,都是要消耗时间的,在渠道市场方面可能有新的业态出来跟别的形态抢时间。内容数字化,把数字化手段应用于内容制作,可能是对数字创意产业影响最大的领域。未来内容数字化的开发潜力非常大,而且内容数字化后,制造、零售等实体经济融合的想象空间也非常大。

  六是推进国际开放新模式。作为全国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省应加强对外的开放合作,以深化“一带一路”国家开放合作为切入点,促进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合作与研发,充分利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峰会、云栖大会等高端国际平台,加强创新资源的配置,支持和鼓励国内外核心技术产业向浙江省转移。另一方面,实施海外市场拓展行动,依托省内领先企业,加快提升浙江省数字娱乐、影视动漫、网络游戏、数字教育产品与服务海外输出能力。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