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数创装备
短视频为艺术传播开辟线上“绿洲”
2019-10-29 17: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 [   ]

  科技对文化传播正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委已意识到科技在文化领域产生的深刻影响,并持续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的全面开启。当前,传统艺术、冷门艺术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短视频能为艺术传播做些什么?

  短视频架起美育的传播平台

  学术界对艺术美育功能的重要性有着充分的共识,然而如何在更广阔的范围有效实现美育,特别是通过观念、手段、体制机制上的创新,真正让年轻一代乐于接受美育、充分享受美育,成为业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认为,当下中国美育事业全面推进,但是仍存在将美育和艺术教育等同的情况。“这就窄化了美育的内涵,美育要真正实施起来,需要更为广泛的路径。”周星表示。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育学堂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袁法周认为,美育应具有现代性。尽管现在美育的现代化转型依然没有完成,但目前的确是最合适的转型时机。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短视频平台抖音上已上线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戏曲、雕塑、绘画八大艺术门类,这些内容的短视频总数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超201亿,转发分享量超3.9亿,评论数超7.7亿。

  短视频平台为大众艺术交流搭建的平台愈加被业界和学界关注,8月20日,抖音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联合发布的《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指出,短视频连接起大众审美与艺术创作,使原本不具备线下普及可能性的艺术门类,在短视频中实现了高冷文化的解码,调和了高雅精英艺术与大众通俗艺术的不同旨趣,具备推动艺术普及、提升全民美育的功能。

  28岁的小伙子——“超白大叔”是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展示绘画艺术的众多代表之一,凭借一支画笔和各色颜料,他不仅勾勒出栩栩如生的水彩作品,还收获了高达78万的粉丝数,作品点赞量逾980万。谈到短视频创作对于绘画传播的意义,“超白大叔”说,一些网友留言表示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作画方式,很多网友在评论区留言想要对水墨画进行学习与钻研,如今他已经开设了网络课程进行绘画授课。“绘画的创新技法应该被更多热爱美术的朋友了解,短视频平台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知识获取途径。”

  以古雅为时尚,小众带动大众

  在近日举办的2019第二届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了数字科技为传统文化带来变革,文化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生。该报告列举了基于故宫博物院一系列经典IP开发的“表情设计”和“游戏创意”,有效连接传统文化和年轻人,让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

  传统艺术,包括古老的戏曲艺术能否借力科技手段有效抵达年轻受众,这让中国戏曲学会顾问、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传寅有了更多思考。在他看来,戏曲或者说传统文化,如何走进当代、走向未来,难道只有现代化一条路吗?“我觉得不是这样。文化的现代化,并不是以新为唯一尺度的。像昆曲这样的古老艺术,现代化的另一条路径,是以古雅为时尚。”

  这也成为诸如网络视频、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平台开始选择以新鲜好玩、接地气的方式传播传统艺术尤其是戏曲的原因,年轻人不但不拒绝传统,反而乐在其中。尤其是在科技手段不断更新的当下,“换装”“变妆”“翻唱”“模仿”等有趣的玩法层出不穷,令大众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对戏曲等传统文化的基础认知。

  值得一提的是,短视频对戏曲的传播,除了将戏曲内容结合生活化的细节展示出来之外,利用戏曲独特的地域风格,以旅游“打卡”方式进行场景化传播也成为一种有效的推广方式。如“聆韵社评弹昆曲茶社”通过在抖音上发布苏州评弹、昆曲演唱片段,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同时也带动了线下客流的增长。抖音方面表示,根据这一情况,平台设计了“打卡”的方式,可以让用户轻松方便地完成线上看到的东西和线下地理位置的结合。当一个爱好者对平台上的昆曲感兴趣时,他可以点开它的地理坐标,到这个坐标去旅游和体验,亲自听一次昆曲,和传统文化的距离就更近了。

   新传播方式打造新型美育空间

  “纵观70年美育发展进程,不难发现,美育工作只有与时代和现实紧密结合才能更有实效。美育不能在狭小的角落里独自浅吟低唱,而要放宽视野、贴近现实、强化实践、面向社会大众。”谈及美育工作,周星尤其强调了如何收获实效的问题,在他看来,美育与短视频平台的联手,“可以实现广阔、迅捷的传播,打造贴近时代的新美育平台”。

  如果说,以网络视频、直播为代表的科技平台在艺术传播的手段和方法上更注重艺术本身,那么跨界结合则扩大了传播的范围。明星与艺术形态的跨界结合是最普遍的一种形式,除此之外,还有人尝试将传统艺术形式融合现代艺术,从而形成某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有意思的是,苏州市公安局的官方抖音号“苏州小警”,巧妙地将消防相关内容用昆曲的方式唱出来,不仅令昆曲呈现出戏曲本身的魅力,同时还起到了传播公益知识的作用,形式新颖,易于被大众接受。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正在通过新兴的信息技术形态再次走进社会生活的中心。诚如一些学者所说,在新媒体技术普及之前,文化艺术的传播多数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有辨识度与约束性较强的殿堂艺术感;而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以日常生活审美化的伴随性、便利性、非仪式感,为越来越多的公众体验艺术、传播艺术提供了新的网络空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