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数创装备
数字化让秦兵马俑动起来
2019-03-14 11:03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   ]

  3月10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来自郑州的王子轩和她的父母,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了解了秦兵马俑1号坑和3号坑的情况,甚至清晰地看到了秦兵马俑身上盔甲的纹路。这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数字化智慧旅游“让文物活起来”的系列内容之一。王子轩连声感叹:“太厉害了!太厉害了!”

  2018年11月1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评“2018全国最具影响力智慧文旅景区”,展现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落实“让文物活起来”、推动“互联网+文物”、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持续努力和初步显现的效果。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运用H5小游戏、微信小程序、视频直播等多种创新方式,不断推进“互联网+”建设,积极实现文博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跨界融合。

  360度“触摸”秦兵马俑 

  秦始皇帝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东5000米处的骊山北麓,是我国第一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遗址之一,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国家文物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为文博行业融合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开辟了新的思路。《计划》明确提出要推进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调动文物博物馆单位用活文物资源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完善业态发展支撑体系。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信息化工作也开始引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积极开发以传播文化、提升服务、增强管理为目标的应用,并与互联网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

  “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陵冢位于内城南部,呈覆斗形,陵中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它四周分布的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现在,通过数字化技术,游客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街景式体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数字化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采用了矩阵全景技术,收录了秦兵马俑1号坑和3号坑的高精度全景图资料。矩阵全景技术是通过拍摄不少于1000张图片,后期通过计算机处理,将1000幅3500万像素的图片拼接起来形成一幅200亿像素的超大图片,将秦兵马俑坑内的所有遗迹,进行‘毫米级’重现,相当于在距离100米以外的地方就可看秦兵马俑身上盔甲的纹路,画面所到之处细节纤毫毕现。”

  数字化,让游客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进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数字博物馆,可以像用放大镜一样,突破现场观看的视角限制,360度“触摸”兵马俑的每个细节,享受到超越现场参观的视觉体验。经过多次放大后,游客甚至可以把兵马俑的眼睛拉大到整个屏幕进行观察。此外,还能发现很多有趣的细节,比如即使是同一列的兵马俑,身上的铠甲也各不相同。数字博物馆利用百亿像素全景和AR等技术手段,通过互联网搭建起最接近真实的秦兵马俑参观体验,提供了不同以往的参观视角,这在古遗址类的展示中具有非常大的前景。

  微信公众号提升服务水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5A级景区,全面利用互联网技术,更精细化、个性化地解决游客参观导览和文化消费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智慧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微信公众号服务升级,持续优化服务内容,实现游前、游中、游后的闭环式优质服务体验,积极向数字化迈进,进一步提高对公众的服务意识。

  有讲解需求的观众,可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实现在线预约导游,可自主选择性别、星级、语种以及参观时间,参观结束之后可针对导游讲解水平进行满意度打分。

  自助旅行者,可以用语音画册,通过移动端在线浏览各展馆、重要文物、重要文化知识画册,每张图片配有相应讲解录音,场景服务功能还将搭建更多即时服务项目。游客根据参观时间的不同,需要提前设计合理路线的可以提交时间设定,系统便会智能规划出最佳路线供观众参考,也能起到分流导流的作用。

  H5小游戏增强互动体验 

  “你好兵马俑”小游戏,是基于腾讯优图技术和秦兵马俑千人千面的特点开发的,游客可以使用移动设备自拍并上传照片,系统将比对出秦俑中面部和游客最为接近的一个,游客还可以进一步获知此秦兵马俑在遗址中的位置和更详细的文物信息。腾讯公司在2017年年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了该项目,引发与会者赞叹。

  此外还有“寻始皇赐官爵”“秦直道”小游戏。“寻始皇赐官爵”通过秦朝文化知识问答的形式,过关斩将面见始皇,领取相应的官爵,让游客了解秦朝官制。“秦直道”将游客授命为押运官,押送兵员和粮草至蒙恬将军大营,在兼顾趣味性的同时普及“秦直道”等相关历史知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数字化跨越:文物遗址展示新手段、信息数据传输与利用新内容、媒体应用平台新高度、运营管理新动力、游客互动与服务新体验等,这些“互联网+”行动,不仅增强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数字化的能力,更促进了其未来发展将走上智慧化与开放共享之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度和深度应用,随着数字化内容的不断融入,将加快推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全面实现智慧保护、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的目标。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