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内容创新
元宇宙从概念走到台前,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2022-09-23 15:09
来源:人民邮电报
字体: [   ]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迅速,在核心技术愈加成熟的条件下,元宇宙已经能够从概念走向台前。2022年服贸会Web3.0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元宇宙报告”)显示,我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目前产值超过4000亿元,主要体现在游戏娱乐、VR和AR硬件等方面,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大关。

  “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规划都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元宇宙产业作为数字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员,成为企业投资热土。全球范围内包括Meta、英伟达、谷歌、微软、亚马逊、BAT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投资元宇宙,各地政府也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通过建立元宇宙产业园等方式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

  元宇宙报告显示,超20个省(区、市)发布了约50项明确支持元宇宙产业的政策,元宇宙或将成为城市的“第二条增长曲线”。8月24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力争三年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前瞻部署量子计算、第三代半导体、6G通信和元宇宙等领域。2022年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元宇宙”写入,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的技术转化成果加速落地,多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元宇宙等技术的应用场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江西将建设元宇宙试验区,探索成立元宇宙联盟,打造国内一流的元宇宙研发平台。

  经过不断探索,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得到了实质性拓展。比如,旅游元宇宙让人如临其境感官升维。虚拟人可以基于景区智能交互屏进行来宾接待、个性化讲解、精准营销揽客等。教育元宇宙中的虚拟教师可以进行“实物”展示和实操演示,实现跨地区资源共享。在政务元宇宙,将元宇宙的关键技术与“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结合,对实现住房、交通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市民生活幸福感有极大助益。

  元宇宙报告预测,未来混合架构将成为元宇宙的主流,数字资产、交易将成为元宇宙的“核心基础设施”,量子计算将颠覆整体元宇宙场景,而变革将从游戏开始,向各行业渗透,引发零售、医疗、体育、社交等各行业的整体变革,各行业都将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元宇宙发展标准,加快技术能力建设,增加沉浸式内容创作,实现元宇宙对产业的赋能发展。

  会上,还同时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金融科技报告”)和《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区块链报告”)。据了解,作为两份报告的亮点,金融科技报告和区块链报告深度调研了相应领域的产业生态,绘制出金融科技产业图谱与区块链产业图谱。区块链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区块链发展从单个技术突破向多技术融合应用转变,区块链着重在核心场景寻求突破,发展动力从技术驱动向应用场景驱动转变,而未来区块链也将成为元宇宙价值功能实现的载体。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健全和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科技报告指出,隐私计算作为一项可以实现数据在流转过程中“可用不可见”的技术,其价值被快速发掘并放大,成为数据安全、数据保护市场的关注焦点。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智能网络与系统实验室主任陈凯认为,隐私计算及相关技术为解决数据存证、数据确权、数据流通安全及隐私保护等问题提供了基础支撑,为海量复杂数据要素全面流通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这使隐私计算等技术成为驱动金融科技纵深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隐私计算也面临着算力挑战,未来应重点探索隐私计算安全、性能、效果的平衡与统一,构建高安全、高效率、高可能的数据流通生态,实现隐私计算扩大应用落地范围,更好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当前在金融行业,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头部的城商行/农商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均有隐私计算技术在风控场景的布局和尝试,不少银行已携手隐私计算企业如华控清交、星云Clustar等将隐私计算技术深度应用到金融场景当中,促进数据安全高效使用。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