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内容创新
人民网发布《2021-2022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22-08-05 14:08
来源:人民网
字体: [   ]
  7月30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报电子”)承办,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协办的“2022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在论坛上发布了《2021-2022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呈现了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情况。
  报告针对国内58家主流游戏企业,从经济、社会、行业、文化和科技五个维度展开评估。2019年以来,人民网已持续四年组织开展此项评估工作,一方面对当前我国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呈现,另一方面是呼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和健康发展的游戏产业。
  报告指出,在数字经济、数字文化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游戏因其经济、技术、文化三位一体的属性,成为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领域。游戏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可以更好地树立企业形象,增强其发展竞争力,同时也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优异的内外部环境。
  综合来看,社会责任践行表现优异的企业大多呈现出全方位发展态势,而在不同维度内,由于企业体量以及战略方向不同等原因,排名略有变化,但总体上,游戏产业内头部企业社会责任效应突出,为游戏产业的合规健康发展起到了示范与带头作用。
  报告公布了五大维度单项评估结果。第一大指标是经济维度,是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价值的直观体现,是游戏企业良性发展的前提。综合考虑企业海内外营收,海内外雇员及海内外日活用户等多个方面,经济维度表现相对突出的游戏企业包括:腾讯、网易、米哈游、莉莉丝、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波克城市、盛趣游戏、趣加互娱、吉比特、心动公司、鹰角网络、四三九九、乐元素、西山居、中手游、恺英网络、畅游、巨人网络、友谊时光。
  第二大指标是社会维度,包含守法合规和社会公益两方面评价。守法合规是游戏企业经营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游戏企业结合自身业务方向,多元促进社会效益的实现。根据综合评估,社会维度表现相对突出的游戏企业包括:腾讯、网易、米哈游、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盛趣游戏、波克城市、莉莉丝、鹰角网络、乐元素、吉比特、心动公司、网龙、恺英网络、西山居、游族网络、咪咕互娱、哔哩哔哩、电魂网络、贪玩游戏。
  第三大指标是行业维度,是指以游戏公司主营业务作为出发点,对整个游戏产业发展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积极影响。本报告以游戏作品为中心,结合游戏公司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的积极行为。根据综合评估,行业维度表现相对突出的游戏企业包括:腾讯、网易、米哈游、完美世界、波克城市、三七互娱、莉莉丝、吉比特、心动公司、盛趣游戏、趣加互娱、鹰角网络、哔哩哔哩、中手游、西山居、创梦天地、友谊时光、恺英网络、叠纸游戏、网元圣唐。
  第四大指标是文化维度。游戏是文化的载体之一,其提供的视觉、听觉与感觉刺激具有文化传播的优势。本报告综合游戏企业在中国文化传承与全球文化传播中的作用进行综合评估,文化维度现相对突出的游戏企业包括:网易、腾讯、完美世界、米哈游、盛趣游戏、网元圣唐、吉比特、心动公司、乐元素、西山居、波克城市、三七互娱、鹰角网络、叠纸游戏、友谊时光、趣加互娱、莉莉丝、电魂网络、四三九九、咪咕互娱。
  第五大指标是科技维度。游戏是计算机技术与视觉艺术的结合,不论是传统的计算机编程,还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领域的新技术均可以在游戏中得到具体体现。同时,游戏中产生的发明专利,也对数字前沿相关产业拥有借鉴意义。综合评估游戏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两方面的科技贡献,科技维度现相对突出的游戏企业包括:网易、米哈游、腾讯、莉莉丝、吉比特、完美世界、盛趣游戏、叠纸游戏、心动公司、西山居、网元圣唐、波克城市、三七互娱、鹰角网络、趣加互娱、友谊时光、游族网络、畅游、创梦天地、多益网络。
  根据以上五个维度数据的综合评估,2021-2022年度中国游戏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相对突出的企业为:腾讯、网易、米哈游、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盛趣游戏、莉莉丝、波克城市、吉比特、心动公司、鹰角网络、西山居、趣加互娱、乐元素、哔哩哔哩、网元圣唐、恺英网络、叠纸游戏、友谊时光、中手游。
  本次报告中对多方助力游戏企业压实社会责任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政府进一步为游戏产业的合规发展设置好“红绿灯”
  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下营造的良好环境,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亟待政策手段的规范与解决。过去一年,政府的监管行为集中在APP整改、打击侵权、打击非法运营、打击虚假广告、打击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保障网络安全、反垄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应看到,滋生各种乱象的土壤并未得到完全消解,新的问题依然出现,这表明在健全风控机制方面,还需要有关部门间形成合力,完善符合游戏产业发展特征的数字管理体制,同时也应在一定程度上明确规范发展的细则参考,为企业的合规提供明晰的方向指引。
  (二)行业组织进一步聚焦政策解读指导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方向
  网络游戏社会性规制主要是依靠行业自治实现,其中行业组织在标准制定、舆论引导、责任监督等多领域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且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中介作用。企业社会责任的意义,除了企业主体自组织行为之外,也代表着一种新型的社会资源配置机制,行业协会的职能在于促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这不仅是其应有的职责,也是行业协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行业协会除了指导、监督的职能外,还承担着帮助企业更好地合规发展的角色作用,其中就包括企业该如何践行社会责任这一议题。
  (三)企业进一步合规经营、规范发展、落实主体责任
  合规经营、规范发展是2021年新业态经济呈现出的关键词,突出体现在平台反垄断、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劳动者权益保障等议题。从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出发,合法经营是基本,开展各项工作也要坚持公平、公正的社会基本伦理道德,在社会主义法治条件下,尊重各方关切。同时,企业应对环境保护、员工福利、慈善事业等方面作出相应实践。在当前的网络舆论生态下,游戏企业的问题会在社交网络中被传播与放大,因此,企业的舆论认知能力、舆情应对能力、声誉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也需要不断加强。
  (四)媒体进一步注重营商环境建设中良好舆论环境的建构
  数字经济时代,良好的舆论环境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越来越强。媒体在这其中可以进一步发挥三方面的作用,第一,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功能与市场监督功能,强化对于企业的外部观察角色作用;第二,引导整体舆论理性认知游戏本身以及游戏产业的发展;第三,以专业的态度评价游戏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引导社会公众合理认识游戏产业发展对于数字文娱,乃至数字经济发展的贡献。
  (五)以家校联动正确引导未成年人的数字生活
  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主体责任,不仅需要互联网企业主动作为,同时也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形成合力。今年1月1日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也有专家认为,社区也可以在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中发挥作用,例如社区建立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去弥补家长监护能力的不足,给孩子做一些心理辅导,对家长做一些服务辅导等。
  我们正处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网期待与各位进一步增进交流、增加互动、增强共识,共同推动中国游戏行业行稳致远。
  来源:人民网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