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每天仅注射两次且可自我调节,智能纳米技术按需输送胰岛素
2023-03-20 13:03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据发表在新一期《先进材料》杂志上的一项临床前研究,澳大利亚科学家设计了一种高级人工胰腺系统,仅在身体真正需要时才精确而巧妙地释放胰岛素,从而使血糖控制更加可靠。

  目前的胰岛素疗法要求患者全天监测血糖,并根据食物摄入、运动、压力、疾病和其他因素变化情况多次注射精心计算的剂量。这导致有些人每天必须给自己注射多达5次。

  虽然连续血糖监测设备可消除或减少刺破手指,胰岛素泵可自动输送胰岛素,但它们非常昂贵,而且仍然无法计算出正确的胰岛素用量。

  莫纳什大学领导的多学科联合团队此次开发了一种新的“人工胰腺系统”,其使用植物糖原纳米颗粒,被称为“纳米糖平台”,因为它们由葡萄糖制成,可根据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输送和释放胰岛素。

  工程化的纳米糖平台能实现快速和持续的葡萄糖反应性胰岛素输送,比其他系统更持久、更智能。研究人员称,该系统意味着更少的注射,且可能不再需要测量葡萄糖水平。患者一般每12小时只需要注射一针,并可进行自我调节。

  纳米糖平台还是可生物降解的,纳米糖颗粒被设计用来控制胰岛素的释放并通过淋巴系统吸收到血液中,研究显示,其通过单次注射就能在两种不同的Ⅰ型糖尿病模型中实现快速血糖控制。

  研究团队认为这种新方法不仅高效,而且可生物降解,使用了自然方法,显著降低了不良影响或免疫反应的可能性,他们希望该项目最终可进行临床试验。

  全世界范围内,糖尿病患者数量庞大得惊人。除了不得不对许多食物“忍痛割爱”,很多糖尿病患者还需要忍受持续不断的痛苦:扎破手指来监测血糖值,然后注射胰岛素。显然,这些人群急需更加方便且低廉地监测、调控血糖的医疗产品和方案。目前,该现实需求已广受关注,一些尝试性的产品和方案也不断推出,但大多在便捷和低廉二者之间,仍难以做到兼顾。解决这一难题,任重而道远。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