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人工智能有望短期发现多种新型抗生素
2022-06-17 15:06
字体: [   ]
  目前抗生素耐药性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类面临的十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因此,快速高效的寻找新型抗生素迫在眉睫。抗菌肽(AMP)由于不太可能引起耐药性,不仅能成为传统抗生素替代品,还为抗生素耐药性的病原体提供了新的候选药物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ntimicrobial peptides from the human gut microbiome using deep learning”的研究论文,描述了利用人工智能有效地挖掘大型肠道微生物组数据集,以寻找具有抗菌特性肽的方法。
 
  研究人员通过对大规模宏基因组数据进行搜索,识别出与已知AMP相似的序列,作为AMP的识别管道,对多个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如循环和注意力神经网络)的性能进行评估和优化。在检索出的4409个代表性基因组中筛选出了2349个候选AMP,通过基因表达数据、相对丰度和与选定细菌的关联,进一步鉴定出241条抗菌肽序列,并合成了最终的216个多肽,其中181个具有抗菌活性,命中率为83.8%,这一发现有力的说明机器学习模型能够有效地加快发现新型抗生素的进度。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7-022-01327-w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Biotechnology》,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