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我国科学家揭示必需氨基酸抵御脂肪肝病的作用机制
2022-06-17 15:06
字体: [   ]

  脂肪肝病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肝病,其中,消瘦的脂肪肝病患者占脂肪肝病患者总数的20%,营养不良的消瘦人群出现脂肪肝病的作用机制还不明晰。

  近日,发表在《Molecular Cell》上一项题为“Amelioration of hepatic steatosis by dietary essential amino acid-induced ubiquitination”的研究中,北京大学、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科学家发现必需氨基酸摄入不足是造成营养不良人群患上脂肪肝病的重要原因。

  研究团队利用果蝇幼虫绛色细胞作为研究系统,发现当必需氨基酸匮乏时,肝细胞中的E3泛素连接酶(Ubr1)失活,不能催化脂滴保护蛋白2(Plin2)的多聚泛素化降解。Plin2蛋白水平的升高则会抑制肝脏脂肪的分解,从而造成脂肪肝病。Ubr1是肝细胞中重要的必需氨基酸受体,因此,对于营养不良人群而言,适量补充必需氨基酸,对脂肪肝病的预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研究发现激活Ubr1可以作为脂肪肝病潜在的治疗策略,能够特异性结合并激活Ubr1的脂溶性小分子有望治疗脂肪肝病。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olcel.2022.01.021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Molecular Cell》,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