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十三五”无形资产指数出炉 生物制药企业稳定向好发展
2020-11-16 10:11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王敏报道)
  11月7日上午,全国CTTI来源智库和天津市高校智库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和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共同发布《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会长、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苑泽明教授介绍,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系统展示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整体发展变化情况,分析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存在的问题,对于有效提升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整体质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2020年度报告数据取自2016年-2019年A股上市公司,除从总体评价、不同区域、行业类型、产权性质以及上市板块对比评价外,还特别针对生物制药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整体质量进行动态的评价。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影响下,A股生物制药业整体逆市走强,成为市场避风港。尤其在进入秋季后,疫情的防控难度增加,国外疫情的二次回升和国内个别城市小规模爆发使市场对生物制药股的关注度持续提升。生物制药上市公司知识密集度和技术含量较高,对其无形资产综合实力进行评价,有助于政府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无形资产服务生物制药产业政策,促进生物制药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提高投资者做出正确投资决策。
  从有效样本披露情况来看,生物制药上市公司有效样本绝对数量逐年增加, 2016-2019年有效样本分别为171、201、203、209,可以看出,近年来生物制药上市公司逐渐提高对无形资产的重视程度,无形资产信息披露机制较为完善,无形资产信息披露状况愈发良好。

2019年生物制药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评价结果与全国整体水平对比

  从上图总体评价结果来看,生物制药上市公司2019年无形资产总得分为66.54,略微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36分。动态评价结果来看, 2019年无形资产实力较基期2016年增长1.02%,同期全国增长0.09%,总体增长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制药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质量提升幅度较大,整体状况表现亮眼。从分项指标来看,创新能力方面,生物制药上市公司2019年得分为31.45,稍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09分;较基期增长0.63%,而同期全国平均下降0.19%,可见整体创新能力较强,且保持稳步增长趋势。市场竞争力方面,生物制药上市公司2019年得分为18.75,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50分;较基期增长0.85%,而同期全国平均下降0.77%,可以看出该板块市场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总体具有较强增长优势。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生物制药上市公司2019年得分为16.34,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05分;较基期增长1.96%,同期全国平均增长1.69%,可以看出可持续发展能力表现突出,整体保持稳定良好增长态势。
  最后,苑泽明教授总结道,近年我国充分意识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十三五规划更是明确了生物医药行业作为国家战略前沿领域的地位。作为医药产业中知识密集度和技术含量较高的生物制药,在国内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推动下,一方面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积极投资,另一方面也得到了政府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不论从国家政策支持还是资本市场投入等方面来看,中国的生物制药业均处于创新发展的时机。提高创新效率,保持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市场竞争力,对于生物制药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质量的提升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