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科技助力脱贫县基层医疗能力提升 移动5G智慧医院落地白沙县
2020-07-21 15:07
来源:中国移动海南公司
字体: [   ]

   为了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响应海南省政府提出推进医疗卫生领域5G应用的工作要求,7月21日上午,白沙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白沙县卫健委)与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移动),在白沙县人民医院签订“5G智慧医院”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和发掘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助力脱贫县基层医疗能力进一步提升,推动基于5G技术的信息化建设补齐医疗方面软件短板,努力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的建设目标。

   在白沙县人民政府指导下,白沙县卫健委联合海南移动开展了基于5G的医院医疗信息化建设,利用5G网络超高速率、超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通过在白沙县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茶城分院,白沙县元门乡红旗村卫生室,白沙县荣邦乡岭尾村卫生室部署中国移动远程医疗系统,结合5G网络进行医联体内上下级医院分级诊疗和远程会诊,有效缓解白沙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通过远程门诊等手段,实现将本地二甲医院技术同步至偏远乡镇基层医疗机构;使白沙偏远地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甲医院的专家诊疗资源,享受到5G赋能医疗行业升级红利。本次5G智慧医院项目启动建设,抓住国家推动“新基建”建设机遇,争取上级支持,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场景优先布局5G基站,在方便群众就医同时,推动健康领域5G产业发展。不仅推动了白沙本地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还将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5G的应用与发展不仅仅是通信技术领域的一次重大变革,更是一次产业跨界融合的发展。中国移动作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用户数量最多的电信运营企业,早在2012年就启动5G研发,围绕5G场景需求、产业生态构建、应用业务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现已成为5G发展的主力军。截止目前,海南移动已建成5G基站逾2100个,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总体目标,基本实现了海口、三亚、琼海主城区的连续覆盖、其他县市城区的热点区域覆盖,还重点保障了重点园区、交通枢纽、商业中心、重点景区等区域的网络覆盖。海南移动“5G赋能百业计划”坚持围绕5G场景需求、产业生态构建、应用业务创新等方面致力于推进海南全省5G网络的部署及商业化应用,依托丰富的产品解决方案,助力各行各业的产业升级。前期已在医疗、交通、临空产业、园区建设、金融、旅游、农业等行业取得阶段性成果。

   未来,海南移动将以此次签约合作为契机,持续与白沙县卫健委、白沙县人民医院共同探索5G在远程医疗与智慧医疗方面的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加速医联体建设,贯彻“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同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以5G产业作为技术支撑,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高速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来源:中国移动海南公司 图文:欧燕燕 陈哲)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