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将癌症发现关口前移 新技术可实现居家筛查肠癌
2020-06-30 08:06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消化道癌(主要为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位列高发癌症前十位,且死亡率较高。

     如果能够实现居家早筛,将极大地将癌症早发现的关口前移。日前,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基于7.5万份体检报告形成的《白皮书》提示,如果利用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技术,癌症可实现居家早筛,将肠癌高风险人群肠镜依从率提升至29.38%,与既往的肠镜依从率14%,提升了逾两倍。这也意味着可以让患者更愿意参与到癌症早发现的“战斗”中。

     以结直肠癌为例,结直肠癌一直被认为是最适合进行早筛的癌症。“从肠上皮一个小小的增生到出现息肉,再发展成为癌症,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因此有充足的时间去发现、去治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助理宋震亚教授说。

     以往,体检当中一般通过引入风险评估问卷、便隐血检查、肠镜检查等方式进行结直肠癌筛查。随着早筛技术的发展成熟,居家场景即可完成取样的结直肠癌早筛创新方法逐渐受到临床关注。应用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技术,通过分析粪便中与肠癌发生有密切关系的三种分子指标综合判断肠癌风险,综合了基因突变、甲基化和便隐血检测技术,在保证特异性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了灵敏度,在发现肠道息肉及进展期腺瘤方面优势显著。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徐忠法曾经为结直肠癌早筛算过一笔经济账:一例早期结直肠癌,只需采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即可治疗,人均住院天数5天,花费1.05万元。但如果是一例Ⅳ期结直肠癌,通常需要采取手术+放化疗+靶向用药等手段治疗,人均住院天数140天,花费至少30万元。

     宋震亚表示:“体检机构在结直肠癌筛查项目中采用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技术,更具有临床价值与社会意义。”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