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数字化将为口腔医疗带来“革命性影响”
2019-11-06 14:1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史依灵)随着信息化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医疗的数字化已成为大趋势。

  在口腔医疗领域,数字化3D打印技术颇受业内人士关注。提到3D打印很多人并不陌生,其具有成型快、精度高、耗材少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军事、航天、建筑和电子等领域。目前,随着数字化、个性化口腔诊疗技术的应用和推广,3D打印技术逐渐应用于口腔医学各个领域。

  近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的第23届中国国际口腔器材展览会暨学术研讨会上,南京前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前知智能科技”)展出的其自主研发的口腔支架双激光金属3D打印机Ti200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南京前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双激光金属3D打印机的模具。新华网史依灵 摄

  “同等数据输入,同等质量输出,在打印所耗时长上,Ti200仅需热门进口3D打印机三分之二的时间。”南京前知智能科技创始人唐宝介绍,Ti200打印速度与热门进口设备相比得到显著提升的关键在于其采用了“双激光系统”。相比长期以来,国内口腔科使用的单激光金属3D打印机,前知智能科技采用的“双激光系统”由两套完整的激光系统相互独立、并行运行,将更大面积、更高效地打印版面。

  近些年,随着口腔保健意识的加强,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的质量,牙科市场的需求也日益扩大。但,受制于牙齿个性化的特点,传统的方法在义齿、牙冠、牙桥等治疗上,都需要经验丰富的技师一颗颗手工制作完成,存在产量低、效率低、质量不稳定等制约因素。

  金属3D打印、切削与铸造钛支架解决方案模型比较。新华网史依灵 摄

  “传统制作支架的方法主要有‘铸造法’和‘切削法’两种。‘铸造法’,虽成本较低,但精度低、密合度差,易产生砂眼、气孔,且流程繁琐、制作周期长、对制作人员依赖度高;‘切削法’虽具备高致密度,且卡环塑性好,但制作成本高、局部区域精度差。”唐宝介绍,金属3D打印支架,依靠数字化建模,制作流程简单,很好地解决了个性化需求,同时制作时间短、制作成本不到‘切削法’的一半、舒适度更高。

  “前知智能科技自主研发的排版及路径规划软件(P3DS),能实现数据的自动排版,自动任务均衡,自动添加支撑,切片数据输出。不仅将排版切片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而且所有流程自动化,只需极少的人工参与。”在唐宝看来,前知智能科技从模仿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研发、掌握核心软件技术,其实就是数字化医疗技术本土化、国产化的过程。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数字化医疗技术在算法、算力、适应症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上几经迭代,已经从最初简单的疾病筛查服务,覆盖到临床医学的方方面面。

  长期关注数字化口腔医疗技术的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修复科主任周永胜认为,数字化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的愈加广泛,正使其成为改变医疗行业现状的有效切入点。“数字化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可以对患者的情况了解的更详尽、病灶定位更精准、治疗更高效,同时数字化医疗技术更精密,更符合患者个性化需求,手术风险性也会大大降低。”周永胜说。

  谈及数字化口腔医疗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时,周永胜说:“数字化应用的范围将会越来越广,乐观地估计,应该是可以全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替代。这是必然的趋势。”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新华网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