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技术
工业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助推我国生物产业快速发展
2018-03-21 15:03
来源:科技部
字体: [   ]

  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化石资源的日益匮乏,以生物质为原料的高效、环保的工业生物过程在解决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生物工业过程的进一步优化需从高效转化、过程强化以及系统集成这3个层面同时入手,探索如何从复杂生物原料出发,实现工业生物过程的“充分利用、高效利用和最优利用”。

  在973计划“工业生物过程高效转化与系统集成的科学基础研究”项目的资助下,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团队针对复杂生物原料,开展了一系列系统性研究。揭示了生物原料高效转化机制与调控规律,细胞内/外物质流和能量流耦合规律,胞内物质转运、反应/分离过程强化及系统集成原理,为复杂原料工艺生物质过程产业化提供了基础创新。

  该团队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了过程强化和系统集成的新方法,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典型复杂原料的生物转化过程中,通过过程优化和系统集成,实现了原料总利用率提高15%以上,系统总能耗降低15%以上,废物排放量减少30%以上的目标,有效促进我国工业生物化学品、生物材料及生物能源的生产技术快速发展。

  依托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实现了10余项产业技术的重大突破,提升了我国工业生物过程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对改造和提升我国的相关传统产业,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