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农业
钾肥行业加速“走出去” 多家龙头企业海外“找钾”
2023-05-30 15:05
来源:证券日报
字体: [   ]

  5月27日,盐湖股份发布了关于调研信息活动的公告,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将积极推进做好“走出钾”战略,推动优势资源、资本、技术、市场嫁接。同时,加大市场考察,积极寻找国外资源以促进合作,进一步巩固盐湖股份在资源开发和钾肥生产上的地位。

  盐湖股份董秘李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承担国家“粮食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切实把国家的任务、农业的需求、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在确保现有钾肥生产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走出钾”战略,实现“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双轮驱动,做大、做强、做优钾产业。

  实际上,不仅仅是盐湖股份,这几年有不少钾肥龙头企业都在持续加大海外钾肥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9月份,亚钾国际历时17个月建成第一个100万吨钾肥项目,并于2022年3月份成功实现达产,成为我国企业在境外的第一个百万吨级钾肥项目。2023年1月份,该公司仅用10个月即实现第二个100万吨项目选厂投产,将钾肥产能提升至200万吨,成为在东南亚钾肥生产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公司第三个100万吨钾肥项目预计在2023年底建成投产,并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500万吨的产能。

  此外,今年2月17日,藏格矿业两家全资孙公司成都川寮聚源实业有限公司、Zangge Mining International Pte.Ltd.、老挝两家当地合作方与老挝政府签署了《万象塞塔尼县巴俄县钾盐勘探协议》。根据协议,公司于老挝万象市塞塔尼县和巴俄县的勘探特许经营区面积分别为198.97平方公里和199.29平方公里,已发现的矿产资源包括光卤石矿、钾石盐矿等,预计氯化钾资源量总计约6亿吨,初步规划一期产能为200万吨/年。

  金联创化肥分析师代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老挝矿藏丰富,资源禀赋条件较好,适于规模化开发钾盐项目;矿藏埋藏深度较浅,开采成本低,且当地劳动力低廉;同时老挝临近东南亚市场,可以帮助解决产能消耗问题。

  钾肥企业积极“走出去”,主要在于国内钾肥资源近一半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较高。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钾肥需求国,但国内钾矿资源储量却相对较低且可持续供应能力不足,尤其缺少可溶性钾资源。”代莉表示,因此,钾肥行业海外找钾刻不容缓。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