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农业
生物育种技术创新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2021-07-30 11:07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   ]

  品种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创新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问题。近年来,烟草行业坚持不懈推动品种升级创新和自我掌控,在生物育种核心技术攻关、种质资源开发、品种选育推广及服务烟农增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烟草是重要的模式生物,是最有价值的科研材料之一,许多植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开拓性研究都源于烟草。中国烟草高度重视烟草品种的战略价值,一体推进产业问题和科学问题攻关,坚持以生物技术引领育种技术革命,在非转基因的前提下,实现从基因到品种的育种路径全线贯通,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准的原始创新成果。率先攻克多倍体复杂基因组测序组装世界难题,绘制完成一整套烟草基因组精细图谱,率先突破了栽培烟草基因编辑技术,为油菜、小麦、大豆、马铃薯等多倍体作物基因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考;构建覆盖烟草基因信息最全的多组学数据库和云计算平台,建立了6000余份种质的烟草优异种质资源库,创制27万份烟草突变体库,构建10万份基因模块和编辑素材,使我国一举成为多维度全链条掌控烟草种质资源、基因资源最多的国家;创新发展了以“精准、设计、高效、聚合”为标志的现代烟草生物育种技术体系,开辟了基因定向改良育种、全基因组模块化育种、规模基因编辑工厂化育种、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四大育种路径,迈入了育种4.0时代。

  经过多年努力,烟草完成了从引进品种到自育品种的转变,审定自主知识产权品种157个,自育品种种植占比达85%以上,在国内农作物品种主导权面临国际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实现了烟草品种牢牢自主掌控。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烟草积极推进从生物育种前沿技术研究到优良品种培育再到特色卷烟产品开发的全链条创新,成功培育一系列在品质、抗性、减害、高效等重要性状精准改良的突破性烟草新品种,一体推进从生物育种到卷烟、从技术到产品、从实验室到生产线全链条的创新突破,进一步从战略层面保障民族卷烟品牌优质原料的长期稳定供应,持续支撑“中式卷烟用中国品种”。

  烟草产业涉及2000多万人的就业与生计,种烟收入是烟区农民收入的“压舱石”。烟草行业始终把稳定和提升烟农收入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从品种源头推动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在云南、湖南、四川、山东等省种植上述生物育种技术培育的突破性品种后,可基本不施相应农药,亩均减少化学药剂成本35元,减少烟叶病害损失206元,合计户均可额外增收6200元,对烟农增收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通过生物育种的技术引领和产业应用,进一步提升了烟叶比较效益、保障了烟叶特色和质量、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对稳定烟农队伍和烟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农民日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