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阅读
发改委透露:加快推动出台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文件
2022-06-16 13:06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6月16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向记者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文件,目前已形成初稿。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文件出台,按程序上报后印发实施。
  她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建5G基站超19万个,千兆网络端口新增165.3万个,总量达到954万个,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机架数超54万台标准机架。可以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发展韧性十足,支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作用更加凸显。
  “从我们掌握的储备项目情况看,下半年,各地方和骨干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特别是社会资本投资潜力较大。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重点推动两项工作。”她表示。
  具体地,一是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一方面是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选择一批产业特色突出、发展基础较好的中西部中小城市集中予以支持。另一方面是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一批重要的融合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强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围绕规划、网络、用能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撑“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推动各枢纽节点建设尽快落地生效。
  二是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33项稳经济举措中,已经明确提出要扩大地方专项债适用范围,首次将新型基础设施纳入其中。我委还将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REITs基金等投资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为中小企业相关领域的融资提供便利,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
  关于数据要素的问题,孟玮表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具有扩大、叠加、倍增作用,正在推动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孟玮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委牵头编制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文件,围绕数据产权、交易流通、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内容,加快构建我国数据基础制度“四梁八柱”,构建与数据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目前有关文件已形成初稿。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文件出台,按程序上报后印发实施。”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格玛
 
>> 拓展阅读:
 
3月,本刊公众号及网站同步推出了对“数据基础制度观点”开展的问卷调查,涉及包括数据权属、数据流通、收益分配、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市场监督、数据治理、保障与激励措施等多个方面,详细内容欢迎点击查看:http://www.chinasei.com.cn/dtxw/202202/t20220208_45285.html 问卷调查汇总专题请点击:http://www.chinasei.com.cn/gjxxzx/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