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专家观点】强化战略咨询,提升创新体系效能
2023-01-06 15:01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这一重要论断,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供了指南。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众多环节紧密配合、良性互动的最终结果。科技战略咨询作为其中的关键一环,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政策依据,是助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动力源之一。

  战略科技咨询是重要的软科学,是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已成为决定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关键变量。一方面,重大原创咨询成果为实现高质量源头科技供给注入强劲动能,有效支撑国家科技战略需求。一批卓有成效、针对性强的战略科技咨询产出在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高水平咨询有力地强化了科技基础能力。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的完善,科技创新机构平台能力的提升,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这些都离不开高质量的战略科技咨询。

  当前,我们站在更高历史起点上,科技战略咨询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从基础条件看,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新型举国体制不断健全,科技基础设施和配套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必备的要素配置从总量供给到结构配置都在动态优化。从战略潜力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交汇,科技创新的需求和场景前所未有。综合国力稳步提升,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发挥,也将为开展高水平科技战略咨询提供充足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支撑。

  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培育夯实本国科技战略咨询力量,统筹各类资源力量对其加以支持。强化科技战略咨询,需在精准完备方面下功夫。要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规划发展路径,做到方向明确。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准确谋定重点任务,做到有的放矢。

  首先,要着力构建体系化的科技战略咨询发展新格局。从科技规律出发研判科技发展趋势和突破方向,从科技影响的角度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问题,聚焦科技发展战略、科技和创新发展政策等领域,超前规划布局,形成科技战略咨询体系化力量和信息咨询网络。注重加强咨询成果的转化、使用和评价,促进将成熟的思路及时转化为政策举措,努力占据战略制高点。积极稳妥扩大国际科技咨询交流合作,努力更好地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

  其次,要着力打造科技战略咨询可持续发展新载体。发挥好平台作用,促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稳步提升科技战略咨询水平方面发挥作用,在多场景应用和实践中促进咨询成果迭代升级,发挥更大效力。注重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好企业特别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对拓展咨询广度的关键作用,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耦合。更好发挥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国家科技高端智库和战略科学家的决策支撑作用。

  最后,要着力推动科技战略咨询保障体系迈上新台阶。实现高水平的科技战略咨询,离不开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障,要把破解咨询领域面临的发展难题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从咨询到转化再到应用的顺畅循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科技战略咨询管理、运营、成果转化、配套保障的顶层设计,在资源配置、平台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不断夯实基础。加大战略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完善经费投入和使用机制,形成合理有效的激励制度。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主任 刘宇南;原文刊发于科技日报2022年12月30日第五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