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专家观点】产需联动畅通循环
2022-07-22 16:07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近期,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5月份各项经济数据、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关数据。不难发现,工业回升势头明显,产需都出现积极的边际变化信号。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0亿元,同比增长1.0%。总体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工业、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门类,是社会生产的关键组成部分,具备体量大、韧性强的特点。尽管生产受到疫情冲击,一旦疫情缓解并得到控制,工业将率先呈现出较强的回升势头。从生产数据看,采矿业、制造业等关键门类都实现了增加值增速的由负转正。与此相对应的是,高频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月份录得49.6%,比4月份回升2.2个百分点。

  工业呈现出的积极运行态势,不仅仅体现在总体增速上,更体现在细分结构上。可以说,这种增长是有质量、有潜力的增长。在已公布的数据中,有两个突出亮点。一是高技术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具有链条长、带动作用强、人力资源密集等特点,稳定的增长中蕴含的潜力是巨大的。二是装备制造业重回正增长轨道。装备制造业体现一国的产业综合集成能力,其发展带动产生的乘数效应是显著的。5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较4月份大幅提升。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装备制造业也将保持较高增速。

  工业的这种韧性,得益于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配套的支撑,以及工业体系内部自身的发展动力助推。从配套看,复工复产之后产业链供应链逐渐恢复正常,各类要素各归其位,形成的这种合力推动着工业企稳向好。从工业增长的推动力看,投资、出口都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至5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1%5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由4月份同比下降1.9%转为增长11.1%,其中,汽车、电气机械、专用设备、纺织服装实现两位数增长。正是这种出口优势,为工业稳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展望下半年,工业具备持续增长的良好条件。一是政策储备是充足的。当前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仍有较大的发力空间,叠加行业政策的相向配合,三者同步持续发力,未来工业保持稳定增长,加快转型升级就有了坚实的政策保障。二是应对疫情冲击、降低疫情影响的处理方式逐渐成熟。经过不断探索,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持工业连续生产,已经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和处理模式。随着信息化、数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反应能力、综合效率都将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工业生产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技改投资产生的正向效应仍将持续。今年前5个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7%,这部分投资增量带动的是技术、人力、资金等各方面发展,也是未来投资的重要增长点。

  提振工业经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政策合力、发展潜力、增长动力、产业竞争力有效结合起来。着力做好保供稳价,持续夯实工业增长的基础;促进产需联动,实现工业经济循环畅通;同时应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处理好增长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在稳增长的同时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魏琪嘉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研究员;来源:经济日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