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资源循环利用
中国以“节水优先”缓解水资源短缺
2024-03-25 11:03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

新华社记者 闫馨禾 刘彤

  格栅和机械臂“捡”出固体垃圾,微生物“吃”掉有机污染物,次氯酸钠“杀死”细菌和病毒,经过一整套流程,原本浑浊的污水变得清澈透明。在西安市第四再生水厂内,每天都有50万吨城市污水上演如此“洗白”过程。

  “再生水作为循环冷却水,其水质可以满足工业冷却需求,大大降低工业用户用水成本,有效保障水资源的持续使用。此外,利用再生水进行绿化灌溉,能够节约城市优质水资源,有效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西安市第四再生水厂副厂长巩文科说,这里的再生水还被用于公园景观补水、道路冲洗等方面。

这是西安市第四再生水厂一角(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水资源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要素。日前,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陕西省水利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开启首届“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美丽中国 节水优先”为主题,旨在凝聚共识与力量,携手爱水、惜水、护水。

  陕西省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水系,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丹江口水库70%的水量来自陕西。但与此同时,陕西省水资源却严重短缺。“这就决定了陕西必须节水优先,可持续发展。”陕西省水利厅厅长郑维国说。

  中国人多水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节约用水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根本措施。推进节水灌溉、优化作物结构;大力推广节水工艺和技术,实现工业节水减排;从严控制高耗水服务业用水……近年来,包括陕西在内,中国各地大力开展节水控水行动。

  数据显示,中国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中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了37.7%和51.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36提高到0.576,非常规水源利用量由68.7亿立方米扩大到210.9亿立方米,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000亿立方米以内。

  节水灌溉带来耕作方式转变。地处关中平原西部的宝鸡市陈仓区慕仪镇第三村,陈仓区万亩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恩强,注视着由微喷灌管洒出的滴滴水珠。

  看着棵棵麦苗贪婪地吮吸着清澈水滴的场景,这位年过半百的“老粮农”颇为感慨地说:“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这些年微喷灌管、滴灌管、自走式喷灌机等灌溉设备逐步普及。水肥一体化的节水滴灌方式,将亩均单次用水量,控制在了20方以下。”

  记者了解到,预计2024年,陕西省有效灌溉面积2172万亩,全省节水灌溉面积约占总灌溉面积68%,其中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约占全省节水灌溉面积的一半。

  中国工业企业也不断加大对水资源的再利用。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3月14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3%以上。

  中节能(西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公司。“我们厂区的发电、设备冷却等用的都是再生水。生产过程产生的部分废水,经过简单处理后还能回用,再生水利用在这里实现了闭环。”该公司生产管理安全总监马福刚介绍。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再生水循环利用,每年能节约新鲜水136万吨。

  中国还通过立法进一步推动国家节水行动落地见效。国务院近日公布《节约用水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首部节约用水行政法规。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