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清洁能源汽车
国新办: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4%
2021-07-26 18:07
字体: [   ]
  7月22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其中提到,绿色健康智能消费备受青睐,比如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比重达到9.4%。另外,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都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上半年销售12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接近2019年全年销量。
  记者:关于消费的问题,请问商务部怎么看上半年消费市场恢复情况,有哪些突出亮点?下一步趋势如何?下一步商务部在促消费方面有哪些举措?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工作组织协调和统筹,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消费,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回暖的发展态势,对经济稳定恢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上半年社零总额同比增长23%,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回升到61.7%。上半年社零总额与2019年比较,增幅达到9%,其中一季度增长了8.5%,二季度增长9.4%,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
  从市场亮点角度看,有四个方面比较抢眼:一是中高端消费持续快速发展。比如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通讯器材的零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25%以上。箱包、首饰、钟表的进口额同比增长一倍左右。二是汽车等大宗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汽车零售额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达到13%。三是文化旅游消费加快恢复。电影票房收入恢复到2019年同期近90%,铁路和民航客运量恢复到近80%,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红火。四是绿色健康智能消费备受青睐。比如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比重达到9.4%,5G手机出货量占手机出货量的73.4%。
  当前消费市场运行当中也还存在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等一些突出问题。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居民消费信心逐步增强,我们预计消费市场总体将会继续朝着回暖向好方向发展。
  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落实全面促进消费各项举措,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在落实好已经出台的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提振大宗消费等政策措施的同时,根据形势与任务的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储备一批扩内需、促消费的新政策。
  二是提升城市消费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着力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更好满足城市居民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三是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完善县域商业体系,促进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深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四是拓展传统消费增长空间。稳定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促进餐饮市场更快更好恢复。
  五是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支持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更广泛、更深入融合。
  六是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指导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以节兴市、以节兴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谢谢。
  记者:上半年汽车市场发展情况如何?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商务部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朱小良:感谢你对汽车市场的关心,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头”。近几年来,汽车零售额在社零总额中占的比重一直在1/10左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以来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交易,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向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印发了《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指导做好促进汽车消费工作。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都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一是新车销售实现了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新车销量近1290万辆,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4.4%。二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上半年销售12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接近2019年全年销量。我前面也提到,占新车销售比重已经超过9%。6月份销售25.6万辆,创下单月历史记录。三是汽车后市场更加活跃。二手车交易量超过了840万辆,报废机动车回收量达到13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9%和41.3%;二手车与新车销售之间的比例已经上升到0.65:1。
  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促消费政策措施不断发力,将会为汽车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也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综合研判来看,我们觉得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到今年6月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92亿辆,每千人拥有汽车超过200辆。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一是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调整优化汽车管理政策,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二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相关举措,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三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活跃二手车市场。
  四是完善汽车流通领域相关管理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优化汽车消费环境。谢谢。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