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清洁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有望落地海南 有啥优劣?
2019-09-16 20:09
来源:央广网
字体: [   ]

  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充电和续航等问题的挑战。海南省工信厅近日表示,海南有望开展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试点,更好地鼓励引导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有哪些优势?这一模式能否成为新能源车企的新法宝呢?

 

  有效降低成本 我国的车电分离模式逐步成熟

  车电分离模式,就是车与电是完全独立的两个部分。当车辆没有电的时候,车主可以前往换电站,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这几年着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海南,近日将目光聚焦在了车电分离模式上。按照计划,消费者只需要购买车架、并支付电池租金就可以了,电池的更换工作将由专业公司负责。在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车电分离模式可以解决充电时间长问题,缓解续航里程焦虑,也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的车电分离模式,对推广新能源在某一领域的适用是有便利性的。原因在于,新能源车车电分离之后,车价相对较低,而且使用者不用担心电池的衰减情况。因此,消费者比较乐于使用这种车电分离的模式。”

  近年来,我国开始加大对车电分离模式的扶持力度,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多次提及车电分离,鼓励企业研制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崔东树介绍,我国的车电分离模式正在逐步走向成熟:“车电分离模式,客观说在国外基本就没有这个技术,因为国外新能源车推广规模比较小。过去特斯拉也想做这种模式,但没有大规模地推广起来。但是在中国,由于新能源车发展速度比较快,随着使用层次的推广,车电分离模式总体来说相对成熟。”

 

  车电分离模式优势与局限并存 功能特点更适合营运车辆

  目前,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布局推广这一新的模式。截至去年底,蔚来汽车在全国部署了80座换电站,而这一数字有望在明年达到1100座。北汽新能源也已经向北京城区的出租车企业交付了2000辆换电出租车。一位新能源车车主表示,在使用中,她看重的是车电分离模式的安全性,以及时间成本问题,“在家里小区能充电,对我来讲很重要。如果租,也会考虑安全性,以及每次安装的时间成本问题。”

  对于车电分离模式的适用范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私人充电桩的普及,消费者目前更加认可充电模式。崔东树说,车电分离模式既有优势,也有局限性。目前而言,这一模式更加适合营运车辆。“车电分离模式主要还是针对特殊领域。像出租、租赁等一些领域,他们用车比较频繁,如果充电效率相对较低,就会影响使用,所以车电分离模式应该是他们的最佳选择。针对普通消费者,车电分离模式有优势,也有劣势。比如说,使用车电分离模式,要考虑换电池等安排。如果有充电桩,回家或者在单位就能充电,应该是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崔东树表示。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