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清洁能源汽车
理想汽车悄然取消轿车项目,不跟国产特斯拉硬刚
2019-08-23 08:08
来源:36氪
字体: [   ]

  (原标题:6氪独家 | 理想汽车悄然取消轿车项目,不跟国产特斯拉硬刚)

  文/李勤

  36氪从接近理想汽车高层的知情人士、理想汽车多位管理层员工处获悉,该公司原定的轿车项目已经取消。

  一位接触到理想汽车高层的供应商告诉36氪,原本理想的首款车是7座的增程式SUV,第二款车是一款轿车,但研发了小半年以后,在几个月前已经取消了。

  对于轿车项目被取消,理想汽车回复36氪:“理想并未发布过这款轿车,只是在内部研究过。”?

  据36氪了解,理想的下一款车计划在2022年交付,因此投入尚在早期。但轿车项目并非“研究过”这么简单。36氪从多位理想高层处获悉,这款轿车最早计划做成纯电轿车,后来改成增程式动力技术方案,研发了近半年时间,进入设计定型阶段。

  从理想汽车CEO李想的近期微博中,也能读出该公司轿车项目被叫停的信息。

  8月19日,李想发布微博称,“理想汽车定位于奶妈奶爸的群体,中长期只研发拥有三排座椅的大型SUV和MPV……理想汽车扎根增程电动技术(增程做大型车有很好的成本和场景优势),努力让一辆智能电动车获得燃油车相近的整车成本、市场规模及使用便利性。”

  

  李想个人微博,图源网页截图

  在李想微博中,理想汽车SUV之后的车型显然是一款MPV,而非轿车。2018年10月18日,理想汽车发布首款面向C端消费市场的车型理想ONE,此为一款采用增程式电动技术方案的7座SUV车型,售价32.8万元。虽然理想汽车未正式发布过轿车方案,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想多次提到下一款车型为电动轿车的计划。

  “刚开始是想做成电动,但后来就改成增程式方案了,我们短期内都会聚焦在增程技术。”一位理想汽车高层向36氪表示。

  

  上海车展上的理想ONE,图源东方IC

  相比于纯电动车型受到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限制,理想汽车开发的增程式技术,可以用自身搭载的燃油增程器为电机提供电量,并发电储存进动力电池,理想ONE公布出来的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李想曾公开表示,该公司的增程式车辆是“没有续航焦虑的电动车”。

  除了续航焦虑,电动车的成本结构也让盈利成为难题,纯电动车中仅动力系统就占据成本50%左右,这直接导致同价位的电动车和燃油车相比,BOM(物料清单)成本要多出一倍左右,即便卖出高价,也很难实现盈利。

  因此,搁置电动路线,专注增程式技术方案,是理想汽车在新造车阵营中的明显特点。36氪了解到,理想汽车的增程式技术路线在早期并不被大型资本机构认可,李想也在融资中不少碰壁,直到今年启动C轮融资,才获得美团点评CEO王兴青睐。

  自5月份开始,王兴多次探店,最终在7月底签订投资协议,带动理想汽车获得C轮5.3亿美元融资,后者估值也蹿升至29.3亿美元,逼近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

  但为什么在切换成增程式技术方案后,轿车项目依然被取消?一位理想汽车高层则向36氪直言,“取消轿车项目是为了集中力量在我们更有优势的领域,特斯拉Model 3马上要国产,你总不能和它硬刚吧。”

  Model 3是特斯拉推出的一款平价车型,2018年下半年产能爬坡后,其在北美市场的销量迅速蹿升,据InsideEVs数据,2019年前5个月,美国市场共售出电动汽车110886辆(包含EV和PHEV),其中单是特斯拉Model 3就吃掉了近42%的份额。

  如今这款走量车型正在加速国产。8月7日,特斯拉在官方微博称,上海超级工厂建设顺利,预计在2019年底正式投产。而在此之前,特斯拉已经公布其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为32.8万元,与理想ONE的定价相同,有媒体报道,这一售价还将下调。

  同时,关于轿车项目取消,上述知情人士从李想口中获悉的原因是“轿车市场掉得厉害,利润也不高”。

  2018年初,考虑到政策法规限制,李想叫停了已经量产的低速电动车SEV项目。“这就是李想果断调整的风格。”该知情人士评论称。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