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环保产业
广东南海丹灶:中国氢能的“硅谷”
2019-10-31 13:1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体: [   ]

  仙湖氢谷美景

  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胡 钊

  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举行氢能研究院成立仪式、加氢站投运……10月26日上午,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全面支持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区隆重开幕。

  作为广东省推进氢能产业的重要组成之一,南海区主动赋能,以丹灶为“主战场”,积极打造现代氢能产业集群。

  据丹灶镇相关领导介绍,该镇以仙湖氢谷为轴心,大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及氢能产业“硅谷”。

  原生态最美氢谷

  氢谷的核心在仙湖。而仙湖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

  笔者实地采访过多次,这里确实是真真切切的有水有林有沙滩有风景,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独特的存在。

  仙湖氢谷坐拥1600余亩湖面和700多公顷原生态林海的仙湖美景,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每一次呼吸都是自然的味道,每一个转身都是醉人的风景。

  据了解,仙湖氢谷依托仙湖生态核心,以新能源为主题,规划面积约48平方公里,东至荷桂路、西至南海区界、北至生态工业园区、南至季华路西延线,将通过连片规划提升,整合提升现有产业园区形成集群发展态势,依托生态景观资源重点提升科技研发、会务会展功能,配套商业、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休闲运动等各类设施,以优质的环境资源和高品质的服务,打造珠二环产业带上的高新产业集聚区和“一环创新圈”的重要创新平台,建设集生产创新、现代服务、生态宜居于一体的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示范区。

  夯实氢能全产业链

  仙湖氢谷依托南海区现有汽车产业基础,以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项目为核心,致力成为整车及燃料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全方位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及氢能产业“硅谷”。

  仙湖氢谷采用内核式圈层结构布局,以仙湖为核心,形成生态、科研、产业三大功能圈层。第一圈层是生态服务圈层,重点发展生态体验和休闲度假、水上运动和休闲娱乐等生态休闲服务业;第二个圈层是科研创新圈层,打造科研院所发展区和滨湖总部集聚区,建设科研院所、孵化器,结合良好的景观资源建设企业总部区,合理布局酒店会务和生态住区,吸引优质企业进驻;第三个圈层打造高新企业集中区和生活配套区,对日资工业园、周边现状村庄进行改造提升,重点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仙湖氢谷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北部园区、东部园区、南部园区三大园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集聚效应,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十年布局氢能产业,从一家企业到形成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南海提出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氢能产业是重要一环。作为南海区发展氢能产业的“头号兵”,十年间,丹灶集合了多个国内领先的氢能研发团队和龙头企业,其产业经济品牌影响力正逐步被夯实。

  2009年,广顺新能源落户丹灶,开启了这座小镇的氢能梦想,丹灶正式将氢能产业建设作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朝阳产业。2012年3月,《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公布实施,重点执行的12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战略项目中,落户丹灶的佛山市广顺电池动力系统氢气加湿泵研发项目赫然在列。以广顺项目为龙头,丹灶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并已成功申报成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完成了从只有一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到形成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的蜕变。

  丹灶从十年前的一颗火种,到如今已引进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爱德曼、海德利森、广东探索等龙头企业项目,并已建成广顺新能源大厦、瑞晖加氢站,形成了涵盖从加氢设备研制、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氢能产业链,促使丹灶在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首个氢能院校落户氢谷

  “我氢,我能。”

  在当日的氢能产业大会上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朝阳行业——氢能行业,人才是最奇缺的。

  “现在招一个加氢工人,比招一个博士生还难。”当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项目主任张卫东接受采访时,满是焦虑地说。

  尽管如此,在当地补链强链的政策强力带动下,在风景如画的仙湖,氢能产业链条齐全了。为了补齐人才短板,以培养氢能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以下简称“氢能研究院”)也于10月26日成立。

  据了解,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南海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将依托氢能研究院进一步推进建设世界首个氢能经济职业院校。氢能研究院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旨在打造全球首个培养氢能领域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和专业型一线技术人才队伍的氢能院校。研究院也将推进建设首个融合国内外顶尖氢能领域师资力量、培训氢能专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一流氢能经济职业培训院校。

  张卫东自信满满地告诉笔者,过去社会对职业院校学生不怎么看重,而这个氢能院校要改变和创新,要让学员毕业后,能用英语交流和工作。“他们将来会走向全世界,为全世界的氢能行业服务。这里将会被打造成全球氢能领域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黄埔军校’。”

  作为东道主,丹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世界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重大机遇,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努力打造氢能产业地标。

  我们期待丹灶镇氢能产业的明天越来越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