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高效节能产业
中国节能绿色建筑科技馆:打造钱塘节能大名片
2018-12-29 14:12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在杭州,伴随着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精彩推进,作为国内建筑节能领域标杆与示范的中国节能绿色建筑科技馆(以下简称“科技馆”),牢牢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走进科技馆,实地领略这张“钱塘节能大名片”的别样风采。

  打造节能“杭州样板”,推广节能“杭州经验”

  科技馆是国家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浙江省市各级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项目、杭州市“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并通过了国家绿色建筑设计三星级、国家绿色建筑运营三星级,是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标杆。

  科技馆项目占地13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79平方米,建筑高度18.5米,集研发、展示、技术交流于一体。该馆主要功能为科研办公、绿色建筑节能环保技术与产业宣传展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刚刚来到科技馆门口,就发现了科技馆的一大特点——建筑整体向南倾斜了15度,从而构建了一个自遮阳系统。

  这样的设计可谓匠心独运:夏季太阳高度角较高,向南围护结构可阻挡过多太阳辐射;冬季太阳高度角较低,热量则可以进入室内,北向可引入更多的自然光线。

  降低太阳辐射的不利影响,改善室内的舒适环境。总体而言,杭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多雨、夏湿热、秋气爽、冬干冷。根据这样的气候特征,为实现超低能耗节能建筑的目标,科技馆采用了包括“建筑自遮阳系统”在内的十大系统,如:智能化外遮阳通风百叶系统,能源再生电梯系统,雨水收集、中水回用系统,智能控制、分项计量系统等。这些系统的集成并用,使科技馆每平方米能耗仅为普通建筑的1/4。

  现在看来,科技馆的有益探索实践,不但使自身可持续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更在诸多领域和环节取得较有突破性和示范意义的初步成果。

  比如,被动式通风系统。其原理是在凉爽的夏季夜晚和过渡季节,开启被动式通风系统,新风由半地下风道引入,通过竖向风道进入房间,带走室内热量的风进入中庭,然后通过屋顶烟囱的拔风作用排向室外。这可有效减少室内空调负荷,减少空调机组运行时间,实现能源节约。而在室外温度或湿度较高时,关闭被动式通风系统,利用建筑的隔热性能,就可以保持室内舒爽。

  又如,环保、合理外围护系统。科技馆南北立面、屋面采用钛锌板,东西立面采用陶土板,这两种材料均可回收循环使用,具备自洁功能。建筑物门窗采用了断桥隔热金属型材多腔密封窗框和高透光双银中空玻璃,使夏季窗户得热量大大减少,同时又对冬季采暖负荷影响不大。建筑物南立面窗墙比为0.29,北立面窗墙比为0.38,东立面窗墙比为0.07,西立面窗墙比为0.1,合理的窗墙比既满足建筑物内的采光要求,防止直射造成的炫目光对室内人员产生不利影响,又不会形成较大的空调负荷。

  还比如,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可满足不同房间热湿比的个性化要求,克服了常规空调系统中难以同时满足温湿度参数的问题,避免了室内湿度过高或过低。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感受到,科技馆里的凉爽并不完全是传统空调的制冷感觉。科技馆采用的空调跟家里用的空调可不一样——它不用电,也不吹风。参观者抬起头,就能看到屋顶有一排排像暖气片式的吊顶,还有一些弯弯曲曲的水管。这是一套地源热泵系统,设计之初,建筑外围就有管道深入到地下60米处,取出18℃左右的水,形成一个水循环系统,用冷热交换的办法,使室内降温。这套系统采用高温冷源和空调末端用于除去室内显热负荷,以水作为输送媒介,其输送能耗仅为空气输送能耗的1/10~1/5。

  形成节能“各界合力”,厚植节能“持久力量”

  科技馆系统集成的完善性和技术手段的先进性,使得其在节能建筑领域具有重要而广泛的示范性。科技馆的建成与开馆,引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业界高度重视,纷纷前来参观调研。据不完全统计,该馆目前已累计接待考察团队3000多批次,参观人数近10万人。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央视国际频道特地走进中国绿色建筑科技馆,就该馆的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向世界进行专题报道。路透社等世界主流媒体也对中国绿色建筑科技馆做了大量积极正面的报道。

  科技馆还是节能环保的展示平台和教育基地,受到相关企业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欢迎。国内外商会多次组织企业家前来考察学习,包括美国商会、新加坡商会、日本商团以及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等,纷纷前来学习交流节能建筑技术。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参观队伍更是络绎不绝,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建研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绿色建筑科技馆作为国内节能建筑技术展示与教育的重要平台,为节能建筑发展起到了特殊示范与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电视台《有话大家说》节目组曾走入科技馆所在的能源与环境产业园,并将科技馆作为该栏目组织的杭州低碳生活体验活动体验点之一,向杭州市民展示先进的绿色节能建筑。前来参观的市民对科技馆的先进节能技术纷纷表示惊叹,并感到自豪。

  科技馆已经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一张靓丽名片,并将继续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出新贡献。

  展现节能“央企担当”,作出节能“央企贡献”

  科技馆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集团”)为推动我国建筑节能事业发展、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打造的示范性绿色建筑,由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运营。

  中国节能集团是中央企业中惟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作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规模最大、专业最全、专业覆盖面最广、综合实力最强、影响力和带动力最强的节能环保产业集团,中节能集团形成了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要内容的“4+1”主业格局,具备从规划咨询、研发设计、投资开发到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为一体的节能环保综合服务能力,是国内惟一一家能够为一个流域、一片区域、一座城市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提供综合环境服务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集团。

  目前,中国节能集团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固废处理、烟气处理与重金属治理、土壤修复、水处理、光伏发电、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规模与实力,在国内均处于“领跑者”位置。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