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流水发电——创新新能源
2022-06-14 13:06
字体: [   ]

  流水发电——创新新能源

  重庆同利实业有限公司

  流水发电——发电更稳定,发电效率更高

  当今,能源问题无疑是社会热点,全世界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机、太阳能发电机等清洁能源。水能是人类利用最古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从流水中获取能源发电的方式有大坝式、引水式、潮汐等水电站,和浮管、浮船、浮筒、波浪式发电机等等。传统电站大多属于利用天然落差和流量,拦水筑坝式电站。水电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带动了装备制造业的繁荣。然而社会经济发展、能源需求飙升,继续筑坝建站经济可开发的水力资源有限;移民成本上升,自然生态改变,环境之争等问题也日趋显现;传统电站的发展逐渐陷入‘建’与‘停’的两难。继续广泛利用水力资源,迫切需要效率高、成本低、更环保自然的能源转换方式。

  水平流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储藏量大;对环境几乎没有污染;它随着时间和空间而做着有规律的改变,这种改变是可以预测到的;不需要拦海筑坝,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与风能与太阳能发电比较,它不仅能量密度高,而且蕴藏较为丰富,只要有流水存在,就有能量蕴藏其中,就可以对其加以利用。建设规模相对不大,避免了大量的工程建设而且几乎不占用陆地面积。

  流水发电是以浮管式水力发电机为载体的又一新能源。它不需拦水筑坝,利用自然流水发电,是一种比传统水电更新的,水力资源再利用形式。且比传统水电更加保护环境,建设周期更短,实现社会经济效益更快。流水发电应用与风电、光伏发电相同,但比风电、光伏发电更稳定,发电效率更高。流水发电通过浮管式水力发电机发电,产生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汲取自然之力,回馈绿色能源

  以“汲取自然之力,回馈绿色能源”作为企业使命,依靠科技创新,重庆同利实业有限公司于研发出新型的平流水高效发电装置——浮管式水力发电机,不人为改变千万年形成的自然风貌,利用江河海洋的流水和大自然的馈赠,为社会奉献绿色低碳、经济实惠、产出便利的清洁能源。

  重庆同利实业有限公司于1998 年从以往化工制药设备制造工厂转型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化工设备、模具、机电一体化的研发和生产,目前主打产品为浮管式水力发电机与水下观光潜水器。已取得浮管式水力发电机核心构件、水下观光潜水器等 40余项国家专利及 3 项国际 PCT 专利。与重庆科技大学等 2 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国内 10 家先进科技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产品已行销全国并出口海外广受好评。公司还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2016 年工业发展扶持资金、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优秀奖;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先导企业、市一级先进企业、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四种产品分获市优质、优秀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节能新产品称号;获 ISO9001、ISO14001、欧盟 CE 认证等权威质量机构认证。公司将创新成果用于技术标准的建立,进一步引领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向先进的企业看齐。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公司始终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度工作。公司作为主草、参草单位多次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其中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有 1 项,地方标准有 1 项,企业标准有 2 项。

  近年企业彻底放弃传统产品,将资源集中在创新研发中,发挥多年的设计和制造优势;独立完成塑料检查井产品、模具、工艺、配方、加工生产机电一体化设计和制造,产品已行销全国。取得了以浮管式水力发电机为主的核心综合三十多项国家专利和两项国际 PCT。

  浮管式水力发电机——小个头起大作用

  浮管式水力发电机,是不需拦水筑坝,直接利用江河、洋流、潮汐、沟渠自然流水动力,通过安装在水中的提速装置,加快进入机内自然流水速度,冲击水轮机,带动发电机,发出较高效能的最新平流水发电装置。由于机内水流速度倍增,使水电转化能力大幅提升。不但使制造成本明显降低,综合性价比显著提高,而且可利用的流水资源,由此变得非常丰富。其综合性价比、可利用水力资源量,广泛的实用性等优势,是仅利用平流水原始流速状态发电——即半浮于水面上的,仿古支架式水车型平流水发电机不可比拟的。该机器的出现,使仅用传统技术难以利用的水资源能尽快实现有效发电,还可使因传统利用方式而逐渐匮乏的水资源和日趋突出的环境压力,不再困扰水电事业的发展。

  浮管式水力发电机适用流速0.6-3m/s 或更高流速适用环境范围广泛,更有多种规格、多种形式、多台排列组合,可建小、中、大型电站并入国家电网。建站时间短,实现效益快,根据电站规模建设时间几天不等。

  该发电机采用工厂标准化模块化批量生产,效率高、性价比高、质量保障高具有环保、轻巧、紧凑、效率高、性价比高安装维护方便扩展方便等特点发电效率、流速要求、性价比、适用性明显优于国际/国内相近产品国际上只有美、德、日等国家有少量近似准商品出现,德国有商品且价格高昂,且只有一种规格。

  国外相继出现日本 Cappa 小水力发电机、德国智能水力发电机等与浮管式水力发电机类似的产品,但因启动流速要求高、发电量低、产品售价为浮管式水力发电机的 3 倍到 5 倍,因此发电效率和性价比都不高。浮管式水力发电机产品具有叶轮直径小、适应低流速严苛条件使用环境、发电功率高且兼具安装容易、整机体积小

  这种发电机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白,还是小个头起大作用:放在江河里,甚至有水流的小溪里都能发电,这对缺乏大型电站的山区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并且,将这种发电机组合成发电机组,还能放在江河、海洋里发电,可悬浮在水面,经过改装也可潜伏在水底,对沿江照明、野外应急也非常实用。

  基于浮管式水力发电机的发电系统做经济效益预测,以测算的单台年发电量和单台年减少 CO2 排放量为计算依据:预计应用推广后,以P8000 型为例,单台年发电量 8KWx24hx180t=34560 度,单台年减排 CO2 27.13 吨(用电的 CO2 排放量(kg)= 耗电度数 ×0.785)。在直接用户电价1元 /KWh 的情况下,用户一年多收回投资;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四年收回投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而后,将逐年跳跃发展。

  浮管式水力发电机系列产品为多个贫困缺电地区提供用电解决方案,国内的西藏昌都、甘肃舟曲等地区,国外几内亚、老挝等国,流水资源丰富发电成本低,该产品能解决当地用电问题,带动脱贫致富。浮管式水力发电机是同利实业自主研发新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国内仅有部分装置类样品,无其他公司实现工业产业化。

  重庆同利系列产品为多个贫困缺电地区提供用电解决方案,国内的西藏昌都、甘肃舟曲、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等地区,国外几内亚、东南亚等国,流水资源丰富发电成本低,该产品能解决当地用电问题,带动脱贫致富。目前已服务数十家先进科技机构和数千家实际使用用户,在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台湾地区、广东沿海海岛、东北和华南周边水力资源条件丰富地区、西南地区等进行大力推广浮管式水力发电机这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已有客户有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热带林业所、中国移动监测软件开发公司等,并出口德国、瑞典、俄罗斯、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台湾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取得用户的一致好评,重庆同利产品的市场应用场景广阔。

  浮管式水力发电机不筑坝,不破坏生态环境,建发电站时间短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快。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节约了大量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实现了循环经济的再利用理念。实现基于浮管式水力发电机的川流式发电系统设备以其自生效能走入市场,让平缓的河流、洋流的滔滔流水产生丰富的清洁能源。加强了国家能源安全,为断流的江河重新回归自然提供了条件。让穷山恶水的老少边穷尽快焕发青春脱贫致富。流水发电与风电、光伏发电相近,都是利用大自然的馈赠——自然流水之能。浮管式水力发电机更是立足于顺应自然,保护环境,向社会输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人类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