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天津北辰区:2020年携手奔小康 助力四个受援地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2020-11-24 15:11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王敏图文报道、通讯员杨盛岚、赵冠壹)
  11月24日,北辰区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携手奔小康”新闻发布会,会上,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介绍了北辰区高质量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有关情况,区里其他领导出席会议,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区委书记冯卫华介绍:2017年以来,北辰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巩固帮扶成效,三年多来区党政代表团先后20次到受援地区对接推动重点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75亿元,消费扶贫2.83亿元,带动贫困人员就业8594人,实施各类帮扶项目百余个,助力四个受援地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北辰区聚焦产业振兴,激发受援地区“造血”功能。积极组织区内优质企业实地对接洽谈,导入了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特色产业。近两年为兴隆县拨付帮扶资金3130万元,带动兴隆县企业投入资金3130万元,新建冷库6个,有效扩大山楂、板栗等农产品存储库容4万吨;引导4家企业在兴隆投资林下经济,建成4个养殖基地,打造特色品牌。在甘肃华池,投入7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带动企业投资1050万元,建立津华绿源农业科技公司,打造集种植采摘、观光休闲、产品购销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园区,带动234户802人脱贫。北辰区共引导20家企业落地受援地区,累计完成投资额1.4亿元,带动1.5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为受援地区拓展产销渠道,着力推进专区、专柜、专馆和展销平台“三专一平台”建设。丰富扶贫产品销售形式,邀请受援地区挂职干部在扶贫馆开展了网上带货活动。扶贫日期间,组织受援地区和本地30家消费扶贫商贸企业参加展销活动,销售扶贫产品近10万元。邀请新华社等媒体和网络大V,赴华池开展原产地探访活动,话题阅读量突破5600万,参与跟评近万人。
  加大劳务协作力度,帮助受援地区群众稳脱贫、不返贫。为帮助建档立卡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给予7家扶贫车间奖补资金35万元。配套制定补贴政策,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给予补贴,共发放各类补贴5.1万余元,推动2055人就近就地就业,3482人转移其他地区就业。在受援地区挂牌成立劳务协作服务工作站,搭建两地就业信息平台,形成“岗位供给清单”,为企业招工和劳动力就业做好服务。目前,已提供岗位1.3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75个,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津就业308人。同时,在受援地区实施技能脱贫行动,教授专业技能,有2076人受益。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讲授企业管理、种养殖技术等知识,培训509人次,其中302人创业成功,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682人。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北辰区强化人才保障,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为解决受援地区人才匮乏问题,选派17名熟悉“三农”工作、了解基层、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进行帮扶服务。坚持“鱼渔兼授、智志双扶”,针对受援地区实际需求,选派201名专业技能人才开展帮扶。认真做好来辰挂职干部人才接收工作,合理分配挂职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几年来,累计接收培养受援地区党政干部896名、专业技术人才1378名,为受援地区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多渠道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广泛凝聚各界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正能量。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发动全区590余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约6.9万人次奉献爱心,捐款捐物6570.96万元。疫情期间,向受援地区提供帮扶款物及防疫物资4362万元。深化“万企帮万村”村企结对帮扶工作,区内113家企业与受援地区103个贫困村结对,累计捐赠资金310万元。创新扶贫方式,在受援地区打造“同心”品牌,惠及受援地区3.6万余人。
  冯卫华表示:下一步,北辰区将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深化协同配合,巩固脱贫成果,扎实做好扶贫“后半篇”文章,与受援地携手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