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天津静海区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9-21 12:09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王敏报道、崔翠红摄影)
  9月18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天津静海区帮扶的甘肃镇原县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其中还有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贾山村和12个省级挂牌督战村、85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升级加力助推镇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重、时间紧。





  蔺雪峰同时介绍,静海区坚决扛起帮扶镇原县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两地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输转、携手奔小康等方面,交往密切、情深谊厚、成效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高位推动,扛牢政治责任。疫情期间,我们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和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帮扶措施,明确帮扶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责任担当,肩负起帮助镇原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重任。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带队,7批次赴镇原县对接工作、落实任务。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始终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针对镇原县13个挂牌督战贫困村,我们建立了“1113”包联帮扶工作机制,11位区委常委和区人大主任、政协主席亲自挂帅,分别带领静海的乡镇、村街、企业与镇原县1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结成包联帮扶对子,包调查研究、包制定方案、包推动落实,直到13个挂牌督战贫困村脱贫为止。静海包联镇原县挂牌督战贫困村工作机制成为甘肃省扶贫协作首例实践创新模式。二是提供资金支持。我们克服自身财力困难压力,持续加大对镇原县资金帮扶力度,今年落实各类财政帮扶资金5415.5万元,超额完成全年指标任务;落实社会动员资金1681.5万元,完成任务指标的近3倍,这为如期完成帮扶项目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携手共同抗疫。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时期,我们主动与镇原县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协调支援防控资金180万元、口罩1.4万个、消毒液10余吨,投资援建了陇东地区唯一一家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助力镇原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同时也有力保障了静海、镇原两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战双赢”。
  二、坚持产业扶贫,夯实脱贫根基。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程,着力构建产销结合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一是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充分利用镇原县畜牧养殖发达的基础优势,以最初落地的久鼎养殖合作社为基础,积极培育上游黑山羊繁种保育基地、饲草种植、肉兔养殖项目、畜牧盐等项目,向下游延伸发展新静原肉牛、肉羊和肉兔屠宰场项目,实现从繁育、养殖到屠宰的一条龙产业服务,使扶贫项目真正落得住、扎得深、发展好、管长远。二是不断健全销售体系。以静海金仓公司为网络销售平台,以静海百业、海吉星等为市场销售平台,以13个贫困村爱心收购站为供应点,对镇原杂粮、黄花菜、牛羊肉、兔肉等优质农产品实行线上、线下销售,畅通扶贫产品与静海乃至华北市场的供销渠道,推动“大市场”带动“大扶贫”,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镇原县自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实施产业联动发展。结合镇原县是岐黄故里、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的特点,发挥静海拥有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院、中药厂等机构的健康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与镇原中药产业合作,推动两地中医药产业协同联动发展。今年6月,鸿忠书记在镇原县考察扶贫协作工作时指出,静海帮扶镇原县探索走出了一条产业帮扶的新路子。
  三、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助力脱贫。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综合施策、多点发力,推动镇原县快脱贫、真脱贫、稳脱贫。一是加强人才交流。先后选派113名党政干部及医疗、教育、农林、商贸、水务、文旅等领域专业技术骨干赴镇原县开展人才支援,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谋划推动镇原发展,特别是教育、医疗系统帮扶成效显著,静海专业技术帮扶人才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名师名医”。先后接收镇原县360名党政干部、卫生教育系统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实用人才,到静海挂职锻炼、培训学习,解放镇原干部思想,提升工作本领,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大劳务帮扶。成立镇原驻静海劳务工作站,举办各类大型专场招聘会,积极输转镇原劳动力来津就业。特别是疫情期间,采取“点对点”方式,输转镇原400余名务工人员来静就业。协调静海龙建建筑公司为方山乡贾山村和武沟乡张岘村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提供一年的公益性就业岗位,每人每月1500元工资,精准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三是携手共奔小康。建立结对帮扶长效合作机制,静海区乡镇、村、社会组织以及学校、医院共与镇原县建立帮扶关系350对。共引导91个企业与镇原86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开展结对认亲155对。带动1516户5528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户在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的短板得到有效解决。
  四、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帮扶模式。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用党建这根针,穿好扶贫这根线。一是建平台。按照静海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模式,额外筹措155万元,帮扶贾山村建成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积极发挥其组织党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作用,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二是抓机制。发挥静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建立党建合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引导方山乡推开党员“一句话承诺”,每个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诺,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同时,大力推广静海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的经验做法,现在方山乡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0%,预计11月底可实现全覆盖。所有这些,为夯实镇原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经验参考。三是做示范。所有静海援甘干部和专业人才严格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在前、干在前面,以自身良好示范带动镇原县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时刻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镇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人才保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
  蔺雪峰表示,总之,通过精准帮扶,镇原县各项脱贫考核指标基本完成,正阔步迈向全面小康之路。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不摘”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利用两地资源优势,构建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常态长效的协同发展机制,与镇原人民一道共建现代化、共筑中国梦。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静海区在助力镇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两地跨越1300公里再次成功“牵手”,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帮助镇原县输转劳动力来静就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蔺雪峰介绍:今年新春,新冠疫情突袭而至,阻挡了镇原县外出务工者的脚步。而远隔千里之外的静海,启动低风险地区防控策略后的全面复工复产,也使企业产生了同样的焦虑。一边务工人员想出出不去,一边企业复工工人进不来,就这样,两个“零疫情”地区默契地想到了两全之策,从镇原组织招工,既解决无法外出务工问题,又缓解静海企业用工难的“燃眉之急”。经过两地劳务部门精准对接、周密部署,从2月底、3月初,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先后2批次从镇原县输转400多名工人来静务工。这一做法受到央媒等大型媒体的宣传报道。
  镇原务工人员到静海后,我们积极协调用工企业,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爱玛公司为镇原新到员工,专门安排老员工“手把手”传授技能,并特别开设了一条镇原生产线,使镇原员工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试用期也从原来的3个月缩短到一个半月,有些镇原员工已成为车间的管理人员,爱玛公司的产能也因他们的加入后得到了显著提升。现在,在爱玛公司工作的镇原员工,每月收入在5000-8000元左右。
  张新玲夫妇是今年首批来到爱玛公司工作的镇原人。当初,夫妻两人到离家1300公里外的静海打工,心中还有些忐忑和担忧。但到静海后,爱玛公司为他们安排独立的夫妻宿舍,配齐基本生活用品,宿舍配有独立卫生间,立刻让张新玲夫妇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在夫妻两人在爱玛公司每月平均能拿到16000元的工资,每月能给家寄去10000多元,带动家庭彻底摆脱贫困面貌。
  再有镇原县新集乡吴塬村的张淑娟,家庭困难。父母在家务农、爷爷奶奶年迈患病,两个妹妹还在上学,弟弟尚不足4岁。2019年张淑娟大专护理专业毕业后,在庆阳当地一家私人医院上班,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我们在镇原县走访调研时,无意中了解到她的情况,就主动提出愿意在静海给她联系一份收入可观的护理工作。而后,张淑娟高兴地随车来到静海,被安排到康宁津园工作,单位免费提供住宿,每月180元生活补贴。现在,张淑娟每月收入4000多元,7月份妹妹高考,她还给家里寄去3000多元。前段时间我们到康宁津园实地调研时,专程看望了张淑娟。随后,她写信感谢我们对她和家庭的无私帮助,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还有镇原县郭原乡白庄村的白发红,大学毕业后起初在新疆建筑工地打工,劳动强度高,但每月收入不足3000元。3月份,我们招引他到静海信隆公司上班,担任备料员。6个月下来,他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帮助公司改变了很多不合理的工作方式,提升了公司的工作效率,逐渐成了部门岗位能手,被任命为代理组长,月收入达到6000多元,上月他还寄钱帮助家里翻新了老家的房屋。由于他聪明实干、工作突出,公司正对其进行专业管理技术培训,后期发展可期。现在,白发红对自己的生活环境和工作岗位很满意,表示愿意长期在公司工作,为公司和静海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我就不一一枚举了。
  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强两地交流对接,发挥劳务协作机制作用,积极为镇原来静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安心留下来、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