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疫”线勇担当 帮扶寄真情——天津市委宣传部驻武清区豆张庄镇南双庙、青坨村帮扶组
2020-03-31 20:03
字体: [   ]
  (记者王敏)记者从天津武清区宣传部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天津市委宣传部驻武清区豆张庄镇南双庙、青坨村帮扶组带领两村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和衷共济、以村为战、群防群控,千方百计保障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南双庙、青坨村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闻令而动 全力防控
  疫情面前,市委宣传部领导心系结对帮扶的南双庙、青坨村,专门向帮扶组提出工作要求,要尽全力协助两村做好疫情防控。帮扶组组长张增强第一时间拨通了南双庙、青坨村负责同志的电话:“书记,村子里情况怎么样?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认为咱们应当有所防范。”大年初二,帮扶组组员白沐寒、李厚霖已回外地老家过年,张增强只身返回村子,在豆张庄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与村党员干部携手并肩,充当抗“疫”急先锋。与此同时,按照市委办公厅通知要求,白沐寒、李厚霖也闻令而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于次日返津,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中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镇党委统一指挥下,帮扶组带领两村党员干部在村主干道设立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消毒,挨家挨户展开地毯式排查,对全村道路、广场、垃圾站点进行全方位消杀,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疫情发生后,帮扶组逐户走访困难群众,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得知瘫痪在床的南双庙村困难群众徐作仁常吃的药品快要接不上了,帮扶组同志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为其取药。由于疫情期间道路阻隔,原本不远的距离,他们弯弯绕绕走了差不多50公里,终于把“救命药”交到徐作仁爱人手里。老人握住帮扶组同志的手,留下了感激的泪水。在帮扶组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大批群众踊跃报名充当志愿者,竞相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南双庙村民李云芳一家三口齐上阵,演绎了“上阵母子兵”感人故事;该村24岁的丁欣然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就承担起检查点执勤站岗的重要任务。青坨村入党积极分子陆海莲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协助村干部分发消毒液、在村卡口值守。
  ——强化宣传 鼓足干劲
  疫情防控是攻坚战,战“疫”宣传是凝心战。“大家没事别出去串门子,你上门人家不见得待见你,别人上门了你也千万别待见。总之就是一句话,哪也不去待在家,就是为国做贡献。”诸如此类的大喇叭广播,每天都要不间断广播。为了消除村民焦虑、恐惧心理,普及科学防控措施,帮扶组特意把专业的防控知识改编成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真正能让老百姓听得进去、记在心里。
  白沐寒、李厚霖由于是从外地返津,需在家隔离观察14天,他们便在后方以纸为戎、铸笔为戈,每天集中搜集、分析、汇总情况,通过电话、微信采访,充分挖掘战“疫”人物事迹,连续撰写了《在疫情防控中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疫情无情人有情,凡人善举暖人心》等文章,全景反映了两村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得到市、区两级媒体广泛宣传。同时,在帮扶组的积极协调下,知名相声演员杨议、天津广播主持人阳光、么钟等文艺界人士纷纷录制短视频,声援南双庙、青坨村,为村民们加油鼓劲。“连杨议、阳光、么钟这些明星都在为我们打气,战胜疫情,我们更有心气儿了!”南双庙村民王金发说。
  ——凝心聚力 真帮实扶
  去年4月,南双庙、青坨村被市委宣传部定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帮扶组全力推动文明实践和其他各项结对帮扶工作一体并进,打造文明实践公共服务综合体,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指导成立村民合唱团等群众性团体,建立“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工作机制,扩大资源供给。自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累计参加人数超过9000人次。此外,帮扶组协调帮助修建公园、牌楼,安装太阳能路灯、公益广告设施、LED电子显示屏,捐赠电脑、打印复印机、电影放映机,为困难群众修缮房屋、送去慰问品、建立爱心互助机制。两年多来,累计投入资金与物资折合达335万余元。
  时下,正直春耕春种时节,为保障粮食产量和村民收益,帮扶组已着手与村“两委”一道,在镇党委领导下,组织村民有序耕种,用足用好各项惠农政策,并为他们测体温、消毒。对于外出打工的人员,他们严格做好登记,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经济发展不断档。近日,帮扶组会同两村文明实践站、天津市春蕾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们“云上”种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回顾两个月来的连日奋战,张增强感触颇深:“结对帮扶工作意义重大,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帮扶干部现在是‘一根扁担两头弯’,一头挑的是疫情防控,一头挑的是困难村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我们一定做到疫情防控和结对帮扶两不误、两促进,不达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