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中德节能诊断项目技术对接及绿色金融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19-08-09 10: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2019年8月8 - 9日,中德节能诊断项目技术对接及绿色金融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和德意志联邦经济能源部能源政策-热能与能效司指导下,由国家节能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德国能源署联合主办,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承办。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事务部长参赞卢默岑、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世志、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盛斌杰、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副主任张建国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派员到会指导。中德两国节能领域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研究机构代表和专家及媒体记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博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节能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德国作为发达国家,在节能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本场研讨会是国家节能中心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德国能源署等合作伙伴间的一次有力探索和尝试,也是为推动落实中德两国政府间节能和提高能效合作的务实行动。



  卢默岑指出,企业尤其是工业领域重点用能单位能效的提升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中德节能诊断项目技术对接及绿色金融研讨会对促进工业领域节能降耗意义重大。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创新节能技术的高效融资模式,鼓励中德企业加强交流,开展更多具体的中德合作项目。
  李世志表示自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以来,山东省紧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为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盛斌杰表示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青岛市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8年底,制定了《青岛市节能和绿色行动方案》(2018-2020),“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能耗强度降低率已经达到11.89%。



  研讨会分项目成果介绍及绿色金融、行业技术、通用技术分享和现场参观四方面的内容。在项目成果介绍及绿色金融环节,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德国能源署介绍了中德节能诊断合作项目的背景、实施进展和主要成果,德国能源署分享了欧洲和德国开展绿色金融的现状和前景,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介绍了其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创建国际一流示范园区的具体实践及成效。亚投行、中节能咨询、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华夏银行、青域基金等金融机构代表围绕中国和国外绿色金融发展现状以及企业如何参与绿色金融项目两个主题展开研讨。
  在行业技术和通用技术分享环节,曼恩能源方案集团、林德集团、KSB集团、爱立许集团、德国凯撒空压机、德国西门子集团、福伊特造纸、耐驰泵业、SIGA中国、艾珍机械、路德设计、NEcreat能创公司分别介绍了德国在电力、建材、造纸、建筑等行业节能技术,及其在空压机系统、电机系统、余热回收、通风系统、水泵系统、工业气体、物料泵送系统等通用节能技术。
  中德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诊断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与德意志联邦经济能源部能源政策-热能与能效司在2016年底签署备忘录并启动,由国家节能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德国能源署共同实施。2018年7月该项目被纳入到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会见时两国政府对外发布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该项目旨在借鉴德国节能诊断经验和技术,组织中德专家到重点用能企业开展现场诊断,为企业挖掘节能潜力,提出改进建议,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