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载人版“龙”飞船首飞 与空间站对接成功
2020-06-01 00:06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载人版“龙”飞船发射前最后一次重大测试。图片来源:SpaceX网站

  美国东部时间5月30日下午3时22分(北京时间31日凌晨3时22分),载有两名宇航员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版“龙”(Crew Dragon)飞船,搭载“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并在飞行12分钟后进入预定轨道,奔赴国际空间站。

  经过近19个小时飞行后,于北京时间31日22时16分与空间站自动对接。乘坐载人“龙”飞船的两名美国宇航员道格拉斯·赫尔利和罗伯特·本肯随后将进入空间站,与空间站内宇航员共同进行一系列实验和研究任务。

  这是时隔9年,美国再次进行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而由私营公司负责将宇航员送入太空,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此次飞行任务代号为SpaceX Demo-2,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商业载人飞行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与美国的商业航空航天公司合作,开发能够把宇航员送入近地轨道和国际空间站的新一代航天器和发射系统。SpaceX是NASA选定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前其运货“龙”飞船已多次为NASA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此次飞行任务是一项端到端测试,旨在检验SpaceX载人飞船系统从发射、停靠到溅落的整个过程,这也是该系统的最终飞行测试。

  两名宇航员会在轨道飞行期间对飞船的环境控制系统、显示和控制系统、推进系统等进行测试,验证飞船系统性能是否符合预期,然后进入国际空间站工作,并继续对飞船进行测试。而此次任务持续时间将根据下一次机组人员的发射准备情况而定,届时本肯和赫尔利将登上载人“龙”飞船离开空间站,重返地球。

  自2011年NASA决定其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美国就丧失了独立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能力,这对于这个航天强国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特朗普政府十分重视航天产业发展,雄心勃勃地提出要在2024年重返月球,本次飞行任务被认为是迈向该目标的重要一步,被NASA视为“引领太空飞行新纪元”的开始,其成功将标志着美国太空事业的一次重大转变。(记者刘海英)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